谈教育:让孩子们和机器分数较劲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一大早收到A妈妈的短信,说A昨天晚上哭了半天,因为她原以为在线写作测评系统可以像上次作文一样反复上传,所以这次作文她还没有完善就上传了,结果分数特别低(注明:因为这次是孩子们第一次写描述文,所以我屏蔽了反复修改上传的功能,在我没有讲评之前,孩子们可能不知道如何把这种文体写得更好,所以我不希望孩子们花很多时间跟分数较劲),孩子不干了,妈妈只好问我是否能够取消分数。唉,虽然说机器不是那么靠谱,但是它给的分数也难让孩子和我们释怀。

这让我想起有一天,儿子把屋门一关,不一会,就从屋中传来“狮吼”:MynameisLingLing.What’syourname?等等,而且一句话嚷嚷好几遍,这不是他五年前就学会了的吗?

我忍不住敲门进去看看,原来他在跟一个在线语音识别系统较劲。老师的要求是系统中的每句话要达到80分以上才可以,可电脑终归是电脑,它判断对错不是听出来的,而是通过对比系统中的声波与朗读者的声波的吻合度来打分的,所以,即使儿子念得不错,但是和系统中的录音不是很像,也得不了高分。后来听不止一个同学的妈妈们谈到此事才了解到,敢情一个年级的孩子都和这个系统较劲了半天。

但是并不能因为这个我们就说这样的产品不好,它们并不是好在可以给学习者打分上,分准不准也不是那么的重要,它们的价值在于对学习者的学习过程的干预上。试想,如果老师仅仅是让孩子们回家念10遍,孩子们念不念老师就管不了了。但是有了这个系统,孩子们为了取得高分,会不断地大声念,即使最后没有得着高分,练习的过程却发生了,其实就是这个过程对孩子的英语学习最有价值。

要想学习好,就是要关注过程,有过程才可能有结果。所以,尽管这个系统让孩子们“狮吼”,最后还傻乎乎地判分,它怎么着也让孩子练了英语了。

话说回来,这个在线写作测评系统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只是人工评判,也许反馈给到孩子他们就放到一边去了。但是面对机器,他们会想到反复修改,直到获得一个满意的分数,也许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更多地关注分数本身,然而为了取得高分,他们必须思考如何获得高分,并且反复练习,而提高就是在这个过程中。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