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新闻词义与文化因素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它像镜子反映着人类的主客观世界和民族的全部文化,又像窗口揭示着该文化的一切内容,但由于人类不同群体所处的环境各不相同,对客观世界的感知结果也不尽相同,因此该语言的词汇系统所代表的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往往都带有该民族特定的客观物质条件与文化环境色彩。社会语言学家认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它储存了一个民族前人的全部劳动和生活经验,记载着民族的历史,反映出民族的传统习惯,透视出民族的文化心态,反映了该民族的人际关系、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审美意识、思维方式等深层次的东西[1](p.142)。换句话说,语言的语音、词汇与语法等有形的东西只构成了语言的物质外壳,在物质外壳后面隐藏着极其丰富的民族文化背景知识。

  新闻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新闻泛指在媒体上出现的所有文章。狭义的新闻即“消息”,它单指报道最近发生的或即将发生的令人感兴趣的消息或重大事情。可以说新闻报道包罗万象,新闻用语浩如烟海,涉及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教育等内容。如不了解文化背景,我们对有些词语就无法理解。例如美国《时代》周刊曾把尼克松访华说成是Nixon’sOdysseytoChina。其中,Odyssey原为古希腊诗人荷马的一部英雄史诗,描写Odyssey在古城特洛伊陷落之后所经历的一段漫长而艰难的历程。这里用来喻指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一段漫长过程,不能不说意味深长。如果我们不了解Odyssey这一故事,不知道Odyssey在这儿是“漫长历程”之意,就难以理解Nixon’sOdysseytoChina的真正含义。本文将从英语新闻词语所反映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学艺术等方面,就英语新闻词语的词义内涵与文化因素做一探讨。

 

标签: 英语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