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国创业难度是美国5倍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2007年,韩国人尹汝杰带着在韩国成功的企业搜索技术来到中国创业,但并没有成功,直到2011年12月底做购物搜索网站帮5买,才打响了一些名气,并获得了2轮融资。而在此前,尹汝杰还分别在美国、日本和韩国创办了多家公司,且都取得了成功。

对此,尹汝杰认为,如果给各个国家的创业难度进行排名,那么,美国是最容易的,韩国则是美国的1.5倍,日本是2倍,中国则达到5倍。

实事求是地讲,如果仅凭一个外国人的感受,一个外国人的说法,就不加分析地得出中国创业环境不佳、创业氛围不好的结论,无疑是不客观、不切实际的,也是偏面的。

但是,从尹邦杰所反映的问题来看,似乎又不完全只是外国人的感受和想法,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中国创业者在这些方面也都颇有怨言。如员工管理、市场规则、行为规范、制度准则、薪酬规定等。

如企业并购,虽然中国也有诸如评估、审计之类的要求和规矩,但是,更多的还是政府或企业说了算,根本没有统一的价格和价值衡量标准。相反,在其他国家,企业并购是有严格的规范和要求的,是完全遵循市场规律的。

又如市场管理,在美国,一家公司的市场份额一般不会超过20%,一旦超过,就会受到相关法律的限制,就象微软需要拆分一样。而在中国,淘宝的份额已达到70%以上、百度的流量也达到了60%。相关方面不仅不会加以限制,反而认为这是做大做强的表现。

等等!类似问题和现象还可以列举出很多很多。

也许,这就是在中国创业难的真正的深层次问题。因为,虽然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就业的压力十分巨大,但是,从政府层面来看,却始终没有将就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是更多的关注经济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的扩大。误认为只要经济增长速度加快了,经济总量上去了,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等也就有保证了。

于是,如何加大经济增长速度,扩大经济总量就成了各级政府最重要、最关心,也是最愿意下大力气抓好的一项工作。而能够给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总量形成重要支撑的,显然不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而下大项目、大企业、大投资。那么,对创业者也就不可能给予多大的关心和支持。除非创业者能够在一夜之间将企业做成可以给政府带来明显政绩和明显效益,可以产生轰动效应,就象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

也正因为如此,政府所能够提供的政策资源、资金等,也就只会冲着大企业、大项目、大投资而去,而不可能洒向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创业者。

显然,这是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完全相反的做法。对西文发达国家来说,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才是政府真正需要扶持和支持的群体,是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的基础。对大企业和大项目,政府不仅不会给予政策支持,反而会通过一定的经济和法律手段,迫使其反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而这些大企业、大投资者,由于自己也是从小企业、创业者成长而来,也都乐意给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创业者提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