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猴魁怎么识别太平猴魁精品两头尖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太平猴魁,属绿茶类尖茶,曾出现在非官方评选的“十大名茶”系列中。创制于1900年的太平猴魁产于安徽省黄山市北麓的黄山区(原太平县),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称。

徽派尖茶 别具一格

黄山北麓的黄山区低温多湿,土质肥沃,导致茶质别具一格,具有汤质绿、水色明、香气浓、滋味醇、回味甜的特征。太平猴魁成为尖茶中最好的一种。

该产地有猴坑、猴岗和彦村,都是产茶的好地方。当地有个传说:古时一位山民采茶,忽然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他看看四周,什么也没有,再细细寻觅,原来在突兀峻岭的石缝间,长着几丛嫩绿的野茶。由于无路可循,山民只得怏怏离去,但他始终忘不了那嫩叶和清香。后来,他训练了几只猴子,每到采茶季节,他就给猴子套上布套,让它们代人去攀岩采摘。人们品尝了这种茶叶后感到非常惊喜,称其为“茶中之魁”,因为这种茶叶是猴子采来的,后人便干脆取名为“猴魁”。

作为历史名茶,太平猴魁在1912年南京南洋劝业会和农商部获得陈列优质奖,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及“万人品茶”专用茶等荣誉。新中国建立后,太平猴魁又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1979年在我国出口贸易中博得五大洲客商好评。2004年,该茶又在国际茶博会上获得“绿茶茶王”称号;2007年该茶作为国礼,馈赠给俄罗斯总统普京。

采摘讲究 工艺完美

太平猴魁的鲜叶采摘特别讲究,通常在谷雨前后,当20%芽梢长到“一芽三叶”初展时,即可开园。其后的3~4天会采一批,采到立夏便停采,立夏后改制尖茶。

采摘标准非常严格,一定要做到“四拣”:一拣山,拣高山、阴山、云雾笼罩的茶山;二拣丛,拣树势茂盛的柿大茶品种的茶丛;三拣枝,拣粗壮、挺直的嫩枝;四拣尖,采回的鲜叶要进行“拣尖”,即折下一芽带二叶的“尖头”,作为制猴魁的原料,“尖头”要求芽叶肥壮,匀齐整枝,老嫩适度,叶缘背卷,且芽尖和叶尖长度相齐,以保证成茶能形成“二叶抱一芽”的外形。“拣尖”时,芽叶过大、过小、瘦弱、弯曲、色淡、紫芽、对夹叶、病虫叶的都不要。“拣尖”时,剔除的芽叶、单片,均制“魁片”。一般上午采、中午拣,当天制完。晴天进行,雨天一般不采。

短时间摊放,使少量失水便于杀青,同时利于内含物转化,对香气、滋味的形成起到一定的作用。在工艺方面,太平猴魁分“杀青、毛烘、足烘、复焙”四道工序,过程相当考究。

标签: 太平猴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