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回国创业的动力不是太太拔菜园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下简称中欧)北京校园表示,他一直看重技术、避免将百度变成关系型企业。此外,他还澄清说太太拔菜园的故事并不是他回国创业的动力。
曾经只想管三个人
“我这是一生第一次穿上学袍”,李彦宏说他在北大本科毕业时没有穿过学袍,而在美国读博士时虽然通过了所有考试,但由于是中途退学,只获得硕士学位再次错过毕业典礼。今日李彦宏以顾问委员身份,在北京出席中欧2010级EMBA毕业典礼时说。
回顾百度将近十三年的创业历程,李彦宏坦言每年都会遭遇一两道“过不去公司就要完蛋”的坎,而之所以都能顺利度过,一方面是对理想的坚持,另一方面还要懂得相互协作。李彦宏说,“现在没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是靠一个人能成功的”。
李彦宏更愿意把自己定位成工程师,所以在百度创立之初,他并没有刻意去学习积累管理经验,而是寄望于可以找到一个“懂管理”的CEO。后来因为2005年上市需要,李彦宏的职务才从总裁变为CEO,即便如此他也曾只想管三个人:CTO、COO、CFO。
“后来发现不行,很多事情我不管会出问题”,李彦宏并不避谈百度成长过程中的高管流失,而现在直接向他汇报的高管已有七八个人。“我已经放弃了不管也能成事的想法”,李彦宏在总结百度管理模式的变化后说道。
同样变化的还有李彦宏的理想。“有时候是一些偶然事件让你坚定理想”,李彦宏说他刚到美国求学时,有位教授在面试过程中问他:“中国有计算机么?”这句话让李彦宏感觉很受伤,并由此决心在计算机领域做一番事情。
“网上说是我太太拔了我菜园子的菜,我才回来创业的,其实不是”,李彦宏说。
避免成为关系型企业
与变化的管理方式不同,李彦宏强调百度从一开始已经已经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制度,有明确的风投、清晰的股东结构。李彦宏在与中欧陈威如教授对话时指出,“如果讲百度和其他企业的不同之处,就是公司治理结构、看重技术、刻意避免变成关系型企业”。
所谓看重技术主要体现在人才方面。与美国创业企业偏爱有经验的人才不同,由于中国环境的制约,百度更加倚重自己培养毕业生。
李彦宏用几句话来描述百度的人才理念:招最优秀的人、给最大的空间,看最后的结果,以及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贵不贵”从来不是百度人才引入的考虑因素,李彦宏的方法时先招进来,人有所值固然可喜,“如果不行可以让他走”。
“这个公司不是招人来养老的,我要的结果必须给出。我们的淘汰也是很坚决的”,李彦宏强调百度注重每一层的授权和信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