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创业投资“融资”不如“融智”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者跟投资人合作,有不少人觉得融资是第一位的。相反,我觉得融资很重要,但“融智”更重要。钱多了,不见得就是好事。

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做3721网络实名,国内外没有这种成功先例,投资人找不到可以参照的模式,很难看懂。那个时候,我融资很艰难。当时,我看别人用国外已经有的概念融来很多钱,就特感慨:要是有一天能融到这么多钱,创业该多省心啊!

到奇虎做社区搜索,融资几千万美元,而且奇虎团队很多人都有丰富的经验,按理说有钱有人,成功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但我们却走了一年半的弯路。

事实证明,很多创业公司正是因为没有融到钱,既缺钱也缺人,所以才逼着自己做得很专注,逼着自己想出创新的方法。做3721的时候我没有钱,就想方设法去建立一个3721代理商渠道,这样才能自己养活自己,没想到做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面向中小企业的营销网络。

相反,当时很多互联网公司很有钱,但很烧包,烧了很多钱还是一事无成。第一是钱多了,什么都想干,目标反而不专注了。第二是钱多了,招人就很容易了,人员快速膨胀,但一个新公司要形成一种强烈的文化并不容易,需要时间沉淀。没有这种凝聚的、统一的文化,执行力就下降了。目标分散,执行力下降,要想成功就很难了。所以,融资真的那么必要吗?创业者们还是先想想清楚。

现在,我虽然做天使投资不多了,但还是尽量抽出时间来参加创业公司的聚会,参加一些论坛,尽可能给小的互联网公司提供一些帮助和支持。我给这些项目投一些钱,但我更愿意把我的经验和资源传递给这些创业者。我不敢自称有多么丰富的经验,但至少是个实战派出身,而且也吃过很多亏,走过弯路,有很多经验教训。

因为经历过两次创业,所以做天使这件事情上我从两边考虑,用西方的话说,就是能够“站在对方的鞋子上”考虑问题。这样,投资方和创业团队就能够尽可能减少彼此之间的矛盾和误解。

互联网公司的创业者往往都是有一定技术背景的人。很多时候,技术出身的创业者都会信奉“技术至上”的哲学,或者有的创业者“地盘意识”很浓厚,一定要自己控股。这样,就没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进而就会影响他的学习能力。

一个人不管多牛,都需要在知识、经验和心态上不断成长,才能把企业做大。一个人如果固步自封,即使在某一方面他有特殊的才华和技能,都很难再进步,很难与市场与时俱进。投资者与这种创业者就很难沟通,因此也不愿意去投资这样的创业者。

所以,投资人很看重的一条,就是创业者是否有开放合作的心态,这个合作包括跟投资人合作,跟员工合作,跟高管合作,甚至和竞争对手合作。如果保持惟我独尊的心态,视野不宽,觉得天下老子第一,谁都不行,就我自己行,这样的创业者投资人是不敢投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