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的时与势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马化腾的时与势

10年前,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马化腾差点以100万卖掉QQ,不过,幸好交易没有达成,否则,我们就看不到腾讯的崛起和一个个传奇故事了。马化腾的企鹅帝国无处不在,腾讯公司提供的产品几乎可以满足一个中国互联网使用者在网络上的所有使用需求。与这个庞大的产品线相伴随的是恐怖的业绩:截至发稿时,世界第三大互联网公司腾讯市值为471亿美元,比除开百度的所有中国上市网络公司市值总和还要高。2010年第三季度总收入7.8亿美元,期内盈利3.236亿美元。QQ活跃人数6.366亿,同时在线最高达1.187亿。

如果不考虑到年底与360的那场“3Q大战”,马化腾的新世纪10年堪称完美。

时势造英雄

新世纪刚开始时,创业者马化腾最紧迫的事情是找来新的投资,而且还不要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1998年11月,马化腾与曾李青、陈一丹、张志东、许晨晔一起创办了腾讯公司。其他4个人要么是他的大学同学,要么是他的中学同学,要么是他姐姐的同事。

5个年轻人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态势,决心投身其中。

按照马化腾在CFido上的好友丁磊的话说:“我创办了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马化腾就跟着办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他抄我的。”

这虽然很大程度上带有玩笑的意味,但腾讯公司成立伊始,确实也想过走网易走过的路,向地方电信和门户卖类似免费邮局的在线寻呼系统。

很显然,这条路没有走通。接下来的故事就是外界耳熟能详的财富英雄故事了。马化腾和他的团队打造了一款名为OICQ的IM软件,然后通过并不漫长的过程找到可以赚钱的途径,然后成就了今天的一切。

2001年,马化腾需要的只是几百万美元,上一轮融资的220万美元很快就花完了。钱主要用在服务器和带宽上。钱花得很轻松也很明确,但赚钱方向还没影,他们在计划书里含糊地写要靠网络广告和会员费。

新世纪一开始留给马化腾的就是这么一个局面:作为股东的机构投资者IDG和香港盈科提供了贷款(可转换债券)100万美元,如果不找到新的钱,那么创始人团队就要让出更多的股份,或者离开。

兜兜转转之下,来自南非的投资公司MIH找上了门。这家公司因在中国投资过不少媒体项目而闻名,比如《北京青年报》、《体坛周报》。

MIH中国业务发展副总裁网大为看中了腾讯的用户资源,当他发现中国所有的网吧都装有QQ客户端时,他知道这家公司有可能做成了不起的公司,最终MIH用超过2000万美元的价格拿到了32.8%的股份。

这个价格已经显示出腾讯的价值,此时中国网络概念股在美国还是一片疲态,MIH对腾讯超过6000万美元的估值已经接近几大门户总市值。

3年后,腾讯在香港上市,发行价3.70港元(现在已经超过200港元)。上市成功对于腾讯和马化腾来说都是意义巨大,但没有新世纪头一年的这笔融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