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城市的创业潮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相比北上广深,二三线城市创业的成本、环境和政策优势正在逐渐突显。在各地产业升级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一些创业者放弃一线城市,在更适合自己发展的三线城市聚拢。

“国外谁还住在城市啊。”常小迦博士分别在美国和中国创立了公司,2007年,她回国创业时,没有选择自小长大的北京,而是选择在江阴创立艾托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究抗癌新药的研发。根据美国的统计数字,这一系列产品的市场前景超过300亿美元。而她与几个合伙人在美国的公司也选在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小镇。

不光是海归派,越来越多的本土创业者也早已扎根二三线城市。国内最大的箱包B2C公司麦包包总裁叶海峰大概算了一笔账,他所在的浙江省嘉兴市,房租的成本大概是上海、杭州的20%-30%,有的地段可能在一半以上。人力成本当然也随之降低。

能把成本降低无疑是最大的诱惑。加之,各地政府为发展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纷纷制定政策,优惠税收、吸引优势产业入驻,发展“总部经济”,打造城市名片。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三线城市跟大城市在信息沟通、物流运输等方面差距在逐渐缩小,创业者选择三线城市创业的顾虑在减少。这些因素都在推动三线创业热潮。

浙江嘉兴,江苏江阴、扬州,江西九江,广东中山等等,在电子商务、生物科技、智能电网、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各有特点,大有改变或形成新的产业格局的可能。

当然,放弃一线城市回到三线城市,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时的热情。当徐群决定将Justyle搬离上海时,从高管到员工反对声一片,月薪在五六千元以上的员工都不愿到三线城市,徐群带着几个年轻人来到嘉兴重新创业。

整体上而言,有得就有失。尽管目前就业、创业的导向正在发生改变,但对大多数创业者来说,行业内高技能人才的短缺仍然是让他们头痛的问题,更多的人才能否放下心理障碍,进入三线城市,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人才瓶颈已经开始制约一些企业发展。”百桥国际生物科技孵化园董事长、总裁翁翊说,“比如,我在这边(江阴)招一个Ph.D博士生,花的成本跟上海差不多。三线城市创业是不是成本就一定低?也不一定。”

案例1

嘉兴:电子商务“后花园”

“在中小城市胆子会大一点,干的事往往超出你的想象力,不一定非得北京、上海才能做大事,揭开面纱发现那些都是纸老虎”

“没那么浮躁。”这是麦包包总裁叶海峰对在三线城市创业的一句话概括。

2010年10月,麦包包搬了新家,从嘉兴北边的一个服装工业园搬到南边的创意产业园,地方比原来宽敞,工作环境也很幽静,“阳光很多,员工也没那么大压力。不像大城市一出门就是高楼大厦,旁边就是500强,房子首付都付不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