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移动互联创业者为何会消亡?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应用邦——移动互联网已经蔓延至街头巷尾,但和前两年的风光无限相比,如今有点惨不忍睹,多少创业者已经消失或者在半死不活的状态挣扎,那些即将消亡的项目,究竟是什么地方没有实现,还是本该就是死路一条的结果呢?

——2012年,你印象最深刻的移动应用是?

微信、陌陌、唱吧……投资人创业者们的回答高度趋同。

——那让你印象深刻的失败有哪些呢?

……(想不起来、不愿说)

幸福的家庭与记忆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在商界,最不幸的,是那些都没人能记得起的消亡与失败。

从 2009年起步、经过2010、2011年的两年爆发,移动互联网创业的“纯真年代”在2012年趋于结束,或将进入新一阶段。新阶段的特征是:1、中国智能机用户进入3亿数量级,这不单单意味着量的增长,用户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纯工具型应用的吸引力将不会太大,对新工具来说,各类工具的“坑”被占得差不多了,机会有限;对老工具而言,应用则面临社区化、云端化转型需求。3、巨头发力对创新创业公司会形成极大压力,正如蔡文胜在微博上所说:“微信的普及和使用频率之高,会让现在50%以上的APP应用变得没有存在价值,整个移动互联网应用进入重新布局阶段。”

哪些应用死在新阶段到来之前?它们的败因带有哪些第一阶段的特征色彩?对幸存者有什么启示?上方网每年都会发布一张中国手机软件TOP50强,我们从2010年的这张名单里,挑出几个有代表性的、已然跌落的选手,略做回顾与剖析。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说的“死”或“消亡”,不一定特指公司清盘、产品停止更新,还包括产品与模式已然走进死胡同。

手机大头

死于:牢固的WAP印记,集成类应用的墓志铭

手机大头,可以算是是国内最早的手机应用之一,在塞班时代便积累了千万用户,其母公司大头无线更是曾入围《红鲱鱼》2008年亚洲百强企业候选名单。在那个应用匮乏的塞班时代,手机大头集成了新闻、视频、音乐、读书等各类应用,可以说是手机娱乐一应俱全,但由于承载的内容太多,用户体验有所下降,UI也一直停留在了WAP级的水平之上。

手机大头在2011年安卓、 iOs潮来临之时,也曾对自己做出一些改变,但3G时代所带来的的不仅是系统上的更新,更是用户需求的变革。随着APP功能的逐步垂直化和精细化,传统的多功能集成型APP不仅在体验上有所欠缺,在内容上亦无法提供更专业和丰富的储备,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软件的消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