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创业者不强势不行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刘强东最近与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共进午餐,谈到一些京东的近况,摘要如下:

——去年,京东平台交易额超过600亿人民币。今年应超过1100亿。

——五年后,相信京东会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集团,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五年后,物流和技术平台将带来巨大收益;五年后,会提供基于物流和电子商务平台的金融服务。

——老刘网购大部分在京东下单,偶尔也去竞争对手那里体验一下。过去7、8年,我在网上累计的消费有100多万吧。

——希望公司有一种家的感觉。

——2008年睡不好。那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第一轮融资后,我决定全部投资物流。不到一年时间,1000万美元耗完。再融资时,因各种因素,很不顺,努力了好几个月,都借不到款,睡不着了。头发白了一圈。如果四到六个月的时间内筹不到钱,京东就只有倒闭了。

——京东大概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一、二季度盈利。刘强东说:“不是我们设计的,是自然而成。该是投资和运营见到效益的时候了。”

——不考虑在2013年上市,也没有正式的上市计划。上市,可能明年,也可能后年。对上市,他不急。京东上市,没选择,只能去海外。互连网公司在中国国内上市,须连续三年赢利,门槛高不可攀。

——喜欢三位企业家:任正非、柳传志和王石,全是中国的。刘强东认为:“他们人很正,不同流合污,不官商勾结,不违法犯罪,不坑蒙拐骗。”

——一个创业者,不强势不行。宁肯让一个CEO犯错误,也不能容忍一个庞大的团队不做决策。在战略问题上,我很强势。我不觉得,战略方向是讨论出来的。我不会按照民主原则,用投票来决策。

——京东招聘员工,看两个指标:能力和价值观,而后分类:“所谓‘铁锈’,就是有能力,但是价值观不符,这种人不能用;‘铁’,就是有相同的价值观,但是技能不够,公司会给他机会锤炼;‘金子’,就是价值观和能力都合乎要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