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火爆“赶场”到处陪考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ldquo小升初&rdquo的明枪暗战已经打响了。家长们不是陪着孩子们到处报名补习,就是赶场参加各种竞赛和考试。更让人惊讶的是,有的家长们甚至提着干粮、带着板凳,彻夜守在校门口排长队,抢着给孩子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的&ldquo小升初&rdquo考试。

按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初中学校都采取相对就近入读政策,实行微机摇号,不准组织&ldquo小升初&rdquo考试,也不准将学科竞赛获奖与升学挂钩。但家长们还是依然如此自顾自的带着孩子到处碰机会、火爆地赶场。家长如此热衷于各种打着&ldquo小升初&rdquo旗号的擦边球考试,究竟是为了什么?本期教育视点,记者将带您走进家长们的内心世界,解读他们心中的&ldquo小升初&rdquo烦恼。

培训机构&ldquo擦边球&rdquo考试家长忙着&ldquo赶场&rdquo

日前,在城西的某大学分校区,记者偶然碰到了一场特殊的考试。一个名称十分陌生的培训机构在这里租借教室举行了一场&ldquo小升初&rdquo的模拟考试,带着孩子前来应考的家长们却十分热情,停在考场门外的车辆几乎将学校外的马路阻塞,而顶着寒风细雨坐在花台边等待着孩子考试的家长们,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兴奋和期待。

记者询问了一位等待孩子考试的家长,发现他对孩子考试的内容并不十分了解。&ldquo听他们说有这么一个考试,跟&lsquo小升初&rsquo有关,就带着孩子过来报名考试了。估计考好了也能对上中学有利吧!&rdquo据了解,目前,这种培训机构组织的&ldquo擦边球&rdquo模拟考试还不少,虽然并未与任何学校的小升初挂钩,但一些家长们依然积极地&ldquo追捧&rdquo,几乎是&ldquo考&rdquo到哪儿,&ldquo赶&rdquo到哪儿。

家长互相攀比升学培训&ldquo火&rdquo了

为了让孩子上优质初中,家长们纷纷让孩子上&ldquo奥数班&rdquo、&ldquo小升初培训班&rdquo等,以求在一些较好的民办学校举行的&ldquo小升初&rdquo考试中突出重围。同一个班级,这个孩子上了××升级培训,其余的孩子家长也会不甘示弱地为自己孩子&ldquo加码&rdquo,参加这&ldquo赛&rdquo那&ldquo赛&rdquo的辅导班。一来二去,竟将与&ldquo小升初&rdquo相关的培训市场捧&ldquo热&rdquo了。

据了解,在去年,参加一个市内培训学校的普通数学辅导班一学期的价格大概只要两三百块,而今年春季时,&ldquo小升初&rdquo的考前冲刺班价格为每一科300多将近400元,价格上涨幅度惊人;而一些由专职教师和所谓&ldquo名师&rdquo进行&ldquo一对一&rdquo教学的,收费更贵,价格在每小时160&mdash200多元不等。面对不断拔高的培训费用,家长们却依然积极地往外掏着钱:&ldquo效果好自然就更贵,只要孩子成绩提高,能够考得好,再贵也要交!&rdquo其实效果到底好不好,恐怕也不太好衡量,如愿上了自己中意的学校,家长会认为&ldquo效果好”没有达到目的,这效果是否就不太好说了。

&ldquo苦水&rdquo不少竞争激烈,考试实属无奈

&ldquo现在竞争那么激烈,不多考几次,拿个好一点的成绩,怎么能上好学校哇?&rdquo面对各种名目繁杂的&ldquo小升初&rdquo考试,忙着四处报名四处交钱的家长们,肚子里其实早就闷了一大坛子苦水。不少家长表示,尽管早就知道&ldquo华赛&rdquo、&ldquo奥赛&rdquo这些竞赛类成绩对孩子小升初的作用不大,但依然不能说服自己不让孩子学习,不带孩子考试,&ldquo毕竟大家都要考,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你不学,就会在竞争中落在后面。&rdquo

已经带着孩子参加完去年的&ldquo小升初&rdquo考试,顺利过关斩将把孩子送入我市一所外语学校就读的家长刘女士说起去年的&ldquo陪考&rdquo经历,依然十分感慨:&ldquo其实家长们都是有&lsquo全面撒网&rsquo的心态,多参加几场考试权当对孩子的锻炼,花点报名费换来了更多选择好学校的机会,除了辛苦点,哪里吃亏了呢?&rdquo看着今年有更加火爆的小升初&ldquo战争&rdquo,她直言幸运:&ldquo越往后竞争越激烈,我们也不想娃娃辛苦,但参加考试真是没办法的事!&rdquo

教育专家表示家长应理性看待孩子升学问题

与只看到周围的激烈竞争而迫不得已选择四处&ldquo赶场&rdquo的家长,另一些主动追寻各种竞赛和&ldquo小升初&rdquo考试信息的家长似乎看得&ldquo很长远&rdquo:&ldquo上了好的初中就意味着能够上更好的高中,进入更好的高中也就意味着将来考上名牌大学的机会大大增多。因此,目前&lsquo小升初&rsquo这头一仗不可忽视!&rdquo

积极地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积极地参加各种考试,最后积极地将考出的各种奖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