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需要转换一种思维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创业需要转换一种思维

“如果我念大学时就有创业方面的课程,也许现在我的技术会更加适宜风投,或者成为已经盈利的一个产品。”10月30日下午,第九届“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刁为民在北航举办的“技术创业成功之路”论坛上,发表了如是感慨。

2001年,刁为民把立体电视技术和计算机图形学技术结合在一起,在“挑战杯”上一举斩获最高奖项。但时隔多年,这项在当时非常领先的技术,依然没有能够走向市场,不能不说是个小小的遗憾。

“创业需要转换一种思维!”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认为,成功企业的思维方式一定要从市场到产品再到技术,而不是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工程师想的往往是我这个技术可以做出300件产品,卖到10个市场。而我们投资人并不这么看,因为要在一个新的市场投入一项新的技术,会面临着双重的风险。一是技术成果转化,二是市场培育。”

在“挑战杯”上,不少学生的科研作品都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但邓锋提醒有志创业的学子,必须把创新和创业分开。“对于风险投资而言,创新是创业的必要条件,但是大家一定不要等到技术全部做好了,再考虑产业化。”

1997 年,邓锋和朋友在美国硅谷共同创建netscreen技术公司时,他们花了3个月做市场研究,先搞清楚这项技术对成千上万个客户来说,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老的方法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回过头来看公司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后来,这家公司运作得非常成功,2004年被 junipernetworks以40亿美元并购。点子创意网http://www.795.com.cn/不久前,邓锋的一位朋友问他是否还记得 1989年他在深圳海滩边说过的一句话,邓锋说自己全忘了。那个朋友告诉他,当时他说:“每个人都要像阿里巴巴那样,每天都在大门前喊‘芝麻开门’,才能等到大门偶尔开一下。如果你偷懒,大门打开的时候你仍然在睡觉,或者你不够运气,大门打开的时候你在上厕所,那就抱歉了!”这里面传递出两层含义,首先每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