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非遗传承“六步”齐走出新彩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歙县围绕“全国文化大县”的战略目标,抓住建设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契机,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优势,在徽文化保护开发中把千年传统文化技艺接力放在突出位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六步”齐步走,铺筑了一条五彩缤纷的文化繁荣大道。

一是领先一步,全力做好非遗申报。根据徽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要求超前谋划,早在2006年就对全县优秀传统民间艺术进行普查,共筛选出397项非遗名录。在皖南率先申报县级以上非遗名录101项。通过非遗项目普查申报、传承人培养、传习基地打造等工作,目前该县已有国家级名录3项,传承人5人;省级名录9 项,传承人24人;市级名录37项,传承人141人;县级名录112项,传承人82人;另外,歙县拥有各类非遗传习基地近20个,各项非遗指标均名列全省前列。

二是登高一步,合力兴建艺术馆群。为加强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该县投资200万元在徽州府衙内打造了歙县非遗精品展示馆,徽州府衙的东花厅为徽墨歙砚展示区,西花厅为徽州四雕展示区,核心轴线的甬道两边为徽派盆景展示区。该馆的建成既传承、展示了该县精品非遗项目,又提升了府衙的文化品位。目前,该县又正在向上对接筹划建设中国徽剧纪念馆和博物馆。在政府非遗精品馆的龙头带动下,该县发挥民间社会资本的助推作用,一批民间社会团体和艺人兴建的徽州名人馆、地方历史馆、古代书画馆、徽州工艺馆、徽州民俗馆、徽派“三雕”馆等艺术馆群,成为非遗展示的亮丽窗口,极大地丰富了名城的历史文化内涵。

三是扩展一步,聚力搭建非遗展示舞台。为在全县营造关心非遗保护传承的社会氛围,提升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地位,该县先后多次在大型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中,组织传统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风采,为非遗传承人记功颁奖表彰。在连续七届“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上,再现和复活非遗民俗节目20余个。其中《叠罗汉》、《跳钟馗》、《麒麟舞》应邀参加多届中国黄山国际旅游节的演出,均获一等奖。

去年该县在徽州府衙举办了“黄山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示会”。全县50位民间工艺家160余件工艺作品现场展出,展品有歙砚、徽墨、徽州三雕、徽派盆景、徽州剪纸和其他工艺品等十多个工艺门类。国庆节,又举办了“画说徽州古城”大型新安艺术绘画活动。今年在徽州府衙广场举办的“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文化遗产日活动。共计有11个非遗项目、7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和展演。

四是延伸一步,助力非遗走进学校。在全国首创以非遗传承技艺教学为主的职业专科班。其中安徽省行知学校作为国家级非遗教育实训基地,开设非遗教学已达10 余个门类。城区所有中、小学均落实了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义务性、常态化的传教授课。如新安小学开展民歌传习,城关小学开展了徽州剪纸传习,示范幼儿园开展民俗手工艺制作。今年6月份遗产日活动,一些学校专门组织学生到非遗传承基地参观和体验徽墨、歙砚制作手工艺,从小培养兴趣爱好,传承好民间技艺。

五是走远一步,借力参与全国技艺交流。在政府的激励牵引下,徽墨、歙砚制作技艺参加上海世博会非遗现场展示,并应邀远赴港澳及海外进行展演。去年,该县就有30多名国家及省级工艺美术师荣获2013年“百花奖”金奖、“金凤凰”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中国工艺美术创意奖”金奖、“海峡奖”金奖等各类大赛金奖22个。2013年11月上旬,该县在安徽省非遗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举办了歙砚制作技艺大赛。在第九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歙县非遗传承人的歙砚、徽墨、竹雕、剪纸等19件作品荣获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其中金奖7项,另有15件非遗作品入围博览会优秀作品评选。

六是深化一步,给力非遗载入史册。早在2003年,歙县就启动了非遗挖掘、保护、整理工作。用一年多的时间,深入全县乡村对散落的古徽州民间艺术进行地毯式抢救性采访搜集,随后进行编纂、整理,历时三年,于2006年11月出版了100余万字的《歙县民间艺术》,抢救出许多弥足珍贵的民间艺术资料。目前该县正在积极编纂《徽州技艺》丛书。该书包含44个非遗项目及114个非遗传承人资料,将为传统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标签: 徽墨歙砚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