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铁南站九种交通方式零换乘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采暖取冷都可通过季节转换实现地下“再生”;智能化调度,公交车辆换乘采用“人包车”的人车完全分流;出租车候车创新性地采用“矩阵式发车”;实现九种交通方式“零换乘” ……合肥高铁南站在规划设计之初,即考虑高度信息化的智能管理模式。结合交通规划和方案深入设计,以及对枢纽运行的人流、车流模拟仿真系统,突破了“人车干扰”的魔咒。

智能化管理实现人车完全分流

在车站换乘公交或出租等交通工具时,市民都有很深的感觉,就是往往需要穿越多条车道,才能实现换乘,这就是所谓的“人车冲突”。

“合肥南站在解决这两个关键问题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创新。”据合肥南站线下空间及南北广场总设计师蔺震生介绍,公交车辆换乘组织方面,南站采用了“人包车”的人车完全分流的交通组织形式,换乘公交乘客根据宽敞的换乘通道内的信息提示和指示标识,选择所要乘坐公交线路的换乘候车区,呈“锯齿状”分布。每条公交线路有固定的发车位,流线呈“U”字形。这样,公交车辆运行和乘客步行空间完全分离,彻底实现了人车分离,保障了交通安全。同时,乘客公交候车区空间相对封闭,配备空调等设施,与公交行车区完全分开,用玻璃幕墙隔离,通过屏蔽空气污染、噪声等,旅客的候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出租车乘客组织方面,针对传统枢纽设计中人车冲突、单通道候车的诸多缺点,合肥南站创新性地采用“矩阵式发车”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设置了4排并列的出租车排队通道,不仅原来人车冲突点采用立体交叉形式解决,而且可同时发车24个(远期可拓展至32个),将极大地提高合肥南站枢纽出租车旅客的疏散效率。

业内人士分析,“人包车”和“矩阵发车”实现人车完全分流得益于合肥高铁南站智能化管理。

九种交通方式实现真正“零换乘”

合肥高铁南站采用人车分离,到、停、发分离,垂直无缝换乘的方式,设计理念在国内处于顶尖水平,实现了九种交通方式真正意义上的“零换乘”。

据介绍,根据功能组成及规划条件,高铁南站枢纽建成后可解决九种出行方式的换乘,包括高速铁路、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公路客运、快速公交、常规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慢行交通等。

据了解,合肥南站线下架空空间(负一层,-10.8米)从功能上大致可划分为5大区域:中间为铁路到达大厅内24米宽的南北广场联络通道(轨道交通进出站口布置在该区域中央),联络通道东西两侧各为75米宽的铁路旅客出站检票区、出站通道及设备用房等,在向外东侧(庐州大道一侧)设置公交上客区 (控制预留满足27条线路),西侧(徽州大道一侧)设置出租车上客区和社会车停车场(停车位200个,其他1530个车位布置在南北广场地下)。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