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创业三大诀窍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创业的核心是创意

徐小平表示,哈佛校长说过两句话,所有人在哈佛都在创造某种东西,你继续做你创新的东西。这就是创业所包含的所有的意义所在。

所谓的创业,实际上就是把一个创意变成了business,把你脑子里某个想法变成了生意。首先你要有一个idea,有一个创意。这恰恰是中国学生比较缺少的一个东西。

他强调,创业并不是创造财富,它包括但绝不限于创造财富,创业实际上就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是拟人生的一部分,可以说这是我们人生奋斗的最高目标。

创业需要好奇心兴趣激情理想

很多人都在说,“我想创业,我想不甘平庸,但是我不知道做什么,我不知道自然喜欢什么。”对此徐小平认为,首先你必须要有自我认知,你要知道自己能贡献什么,你到底想实现什么东西?你是谁。如果你不知道想做什么,返回童年你的爱好是什么,你小时候想做什么?

徐小平认为,每一个人都有天生的好奇心,那么好奇心如果聚焦起来就是兴趣,如果兴趣升级了就是激情,而激情如果成为你一生的追求就是理想,你把理想、把激情放到你人生的奋斗过程中,这就是自我的实现,其实所谓的成功当然很重要,但是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通往你的成功的过程。所以最重要的不在于你有多少钱而是在于你的一生到底有没有追求,你的人生的焦点是不是通向人生目标的这么一个prossess。这才是一个真正创业者需要有的东西,而不是说我要copy美国的东西。你要在心灵的深处真正地有理想主义。

他指出,创业需要好奇心、兴趣、激情、理想。要创新离不开人文的东西,离不开艺术、哲学、思想,这样才能创造出有别于其他人的东西,才能真正地创新垄断占领这个世界。所以我们要想创业你的兴趣是什么你的理想是什么,你的激情在哪里?这不是有钱就可做成的。而在于你自己到底最终想成为什么。

创业两要素:创意和团队

徐小平强调,关于创业个人认为有两个东西就够了,一个是idea,一个是team。根据我们7、8年来投资的经验,无论多么好的idea,如果没有一个team,肯定是做不成的。

大家知道Facebook有四个创始人。这四个人都是哈佛的同班同学。新东方当然也有这么一个故事,关键在于当你有一个idea,首先要寻找你的合作者,仅仅有你自己,你在做的过程中做不成功,这是我们多年的经验。

有人问怎么寻找team,徐小平总结了一下,有一个3C原则。

第一个chemistry,得互相之间仰慕和喜爱,在一起聊天和谈事非常地来劲。

第二,complement。就是互补。新东方的互补是完美的,这个team一定要互补,如果两个人重叠会有问题。

最后就是compromise,这个过程一定要学会协调,当然原则是你要坚持你的信念,当然但有冲突的时候,三个人两票对一,要有这个东西。

最后他表示,创业的过程从一个想法,你得有激情、理想到一步一步实践了的过程,所以创业实际上是自我实践的过程,自我发现的过程,也是我们人生追求价值、追求意义的这么一个过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