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万杵徽墨飘香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一豆灯火,一缕青烟,覆碗收烟,集烟制墨。日前,记者走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生产性保护基地——绩溪县华阳镇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亲眼目睹了炼烟、制墨、雕模、晾墨、打磨、描金等一整套徽墨制作工艺流程。

徽墨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一,因产于皖南歙县徽州府而得名。徽墨色泽黑润,舐纸不胶,入纸不润,香味浓郁,宜书宜画。历代书画家公认徽墨“落纸如漆,万载存真”,并将徽墨赞为“千秋光”。 2006年,徽墨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绩溪县帮扶徽墨生产企业,将生产与保护相结合,引导年轻人学习徽墨传统技艺,传承徽墨传统制作技艺,促进徽墨产业科学发展。

通过灯草燃烧灯油,用碗覆盖在油灯上收集油烟,作为徽墨的原料。

工人用颜料进行描画、填彩,以增加墨锭外观的美感。

千锤万杵做成初制墨。

标签: 徽墨歙砚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