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创业规划和职业规划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市场经济进程的日趋深入,人们开始能够自主地选择职业类型、选择就业地区,而且所进行选择的自主性和空间越来越大。由于择业者要开始面对就业市场的竞争和风险,而且人们进入就业市场的程序越来越复杂,因而使得科学地、合理地设计自己的职业前景及其过程变得具有前所未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一趋势已受到人们日益关注。“职业生涯规划”成为我国近年来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个时新词汇。

在现代社会,一个人只有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清自我,不断探索开发自身潜能的有效途径或方式,才能准确地把握人生方向,塑造成功的人生。实践证明,在职业生涯中能够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有着一种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的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在个人层面上主要表现为:有助于使个人认清自己发展的进程和事业目标,作为选择职业与承担任务的依据,把相关的工作经验积累起来,准确地充分利用有关的机会与资源,指引自我不断进步与完善。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正日益变成一个专业化的领域,现在很多专业的职业咨询机构和有关专家在进行职业咨询、指导时,通常采用5个“What”的思考模式,它构成了制定职业规划的前提性步骤:

第一,Whatareyou?要求一个人对自己做一个深刻反思与认识,对自身的优势与弱点都要加以深入细致的剖析。

第二,Whatdoyouwant?要求一个人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目标和前景,做出一种愿望定位、心理预期和取向审视。

第三,Whatcanyoudo?要求一个人对自己的素质、尤其是自身的潜能和实力进行全面的测试和把握。

第四,Whatcanyousupportyou?要求一个人对自己所处的环境状况和所拥有的各种资源状况有一个客观、准确的认识和把握。

第五,Whatcanyoubeintheend?要求一个人对自己所提出的职业目标以及实现方案做出一个具体明确的说明。

一般而言,清晰、全面地回答了以上这样5个问题,就为能够系统地制定出一份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准备了一个重要前提。

对于一个立志创业的人来说,职业生涯规划与其创业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是同一个东西。要制定一份好的创业规划,从原则上说,应该把握三个主要内容:自已能够做什么,社会需要什么,自己拥有什么资源。因此,就有必要进行自我分析、环境分析和关键成就因素分析。

首先,自己能够做什么。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只是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这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应该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做到什么。当然,这也是相对而言的,因为一个人的潜能发挥是一个逐渐展现的过程。但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兴趣、潜能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仍然是一项具有前提性的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