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大学生创业率高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比尔·盖茨创造了微软帝国,也创造了大学生创业的神话,这不是个案,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23%。为什么美国大学生自主创业较为普遍?笔者通过研究发现,营造适宜的校内外政策环境是很重要的原因。

国家出台多项法规和计划,让大学生创业获得支持于法有据。美国国会于1953年通过了《小企业法案》并据之成立了小企业管理局,旨在帮助小企业获得来自政府的技术、资金以及管理上的扶持,如直接贷款给小企业或为之提供贷款担保,避免小企业因资金不足而夭折。同时,专门针对小企业的促进法案还有投资刺激法案、经济政策法案、投资奖励法等,这些法案共同形成了支持创业的法规体系。在税收方面,1981年里根政府通过了《经济复兴税法》,1986年又出台了《税制改革法案》,这些法案降低了创业型企业的应缴税收,旨在促使这些企业平安度过孕育、成长期。此外,自1992年至2012年,国会先后通过三部法案延长具有高度竞争性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先后支持了微软公司、英特尔公司等许多国际知名企业,对美国在前沿学科占据领先地位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成为各国仿效的典范。

创办企业流程便捷,准入成本低廉。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表明,美国的营商环境便利度在全球189个经济体中排名第四。一个有限责任公司,在美国从注册到运营仅需6个环节:预定公司名称,提交公司组织文件,制订并通过公司经营协议;申请联邦的雇主识别号;注册征收营销税;在劳工部的失业保险部门注册;购买雇员补贴和伤残保险;在两家报纸上公开发布公司的组织文件并提交证书和公开宣誓书。美国设立了力求简化流程的一站式创业窗口,这6个环节仅需5天便可全部办完。此外,美国创办公司的经济成本非常低廉,仅占人均国民收入总值的1.5%。以2014年为例,美国的人均国民收入总值为 50120美元,注册一个新企业则仅需750美元(其中第一个环节缴275美元,第六个环节缴475美元,其他环节免费),最低实缴资本为0美元。

多渠道资助大学生创业,融资方式灵活、易得性高。美国助推小企业融资的方式有:一方面是政府为创业型企业提供资金援助。小企业管理局为小企业直接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以支持具有较大商业潜力的项目。另一方面,政府还通过政策引导,拓宽创业型企业的资金来源渠道。如鼓励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贷款额度并减免利息,创建并提供多种投资渠道(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种子资本等)。

提供定制式辅导服务,增强创业型企业的生命力。美国创设了大量专门的创业辅导机构,在管理、服务、技术、营销、人才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与咨询。一种是由政府小企业管理部门设立的非营利性创业辅导机构,包括小企业事业开发援助机构、企业信息中心和小企业发展中心;另一种是由风险资本、种子基金等私营机构创设的营利性创业辅导机构。

高校制定诸多支持性的制度和措施,鼓励大学生创业。20世纪3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率先规定“五分之一原则”,即教师可以在一周内的任意一天去从事咨询或参与企业活动,这既保证教师正常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又可以将高校中最新的研究成果带到实际应用当中去,还可以将企业中的新问题反馈到校园中来。现在这一制度几乎为美国所有大学接受,全方位助推了大学生创业教育。同时,美国高校普遍允许学生既可全日制上课,也可半日制上课。允许学生休学创业一段时间以后,再回校复课学习。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从而使学生积累企业相关经验。有的高校还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建立专门的宿舍楼,以方便他们交流和沟通。

毋庸置疑,良好的创业环境,不仅可以激发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而且能够促进创业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同样据《2014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营商环境便利度整体排名为第96名,但开办企业的难易程度位列第158名,因此降低企业创办门槛、简化企业注册流程是当务之急。政府也应为创业型企业提供资金援助,并对创业型企业的融资、税收、知识产权、辅导等方面提供优惠与保障措施。同时,高校应完善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规章制度。允许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在保留学籍的情况下休学创业,为师生创业提供咨询、指导、资金支持以及免费或费用低廉的创业场所等,鼓励师生利用业余时间创办公司,实现技术转移和技术创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