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翅膀拼成《白桦林》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见过油画或素描的白桦林,可是你见过蝴蝶翅膀做成的白桦林吗?昨天,在文博会B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里,一些作品让市民大开眼界。

白桦林由手工剪贴

非遗作品《白桦林》像是油画,但细看的话,白桦林的树干、树叶全都是用有纹路的蝴蝶翅膀粘贴而成。作者是四川工艺美术大师王世宏,手艺是从他爷爷辈传下来的。据悉,这幅画全手工剪贴而成,是中国独有画种。王世宏说,这幅画手工制作工序多达三十多道,经过软化、展翅、干燥等过程,并利用数百个品种、上千只蝴蝶制成。

“要集齐多种颜色的蝴蝶翅膀,并要保证每个蝶翅的疏密厚薄和外形不同,这是最难的地方。”王世宏介绍,这幅画售价超万元。

鼻烟壶内反着作画

60岁的铁华是内画鼻烟壶的第四代传人,从事这项技艺有40多年了,“老北京的宝物,源自清朝宫廷、出自嘉庆年间。 ”别看鼻烟壶壶体都不大,却大有内涵。
“集诗、书、画、雕、印、镶嵌等技艺于一体。 ”铁老师介绍,内画鼻烟壶的最大特点就是一切都是反的:“先做壶再作画,反手反画,需要逆向思维。
”最特别的是作画的笔:铅笔粗细、笔尖呈钩状,“最细的只有几根毛,勾线、上色、擦染、写字都有不同型号。
”至于价格,取决于精美度和工艺性,“基本一壶一价,像《松鹤图》这样细节较多的,要画四五天,五六百元一个;再复杂点的《富贵图》两千元左右。 ”

望江双面挑花展徽韵

挑花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已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挑花艺术。望江挑花则是典型代表。

“望江挑花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这次带来的作品,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这件《徽州居民》。
”挑花技艺传人茹立老师介绍。这幅作品构图元素取材于徽州文化,采用象形与会意、单独或组合、花中套花等多种表现形式,作品表面上看似简单,实则做工繁杂,虽然色彩种类单一,却对针法、技巧有着严格的要求,一针一线都要求对称工整。据介绍,目前挑花这门技艺出现断裂,同时材料匮乏,制作面临困境,已到濒危状态,“会双面挑花等难度较高技艺的人已不到10个。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