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募”到底会有多大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即将于纽交所上市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美国当地时间18日确定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其上市融资总额有望达到250亿美元,不仅超越维萨公司创下的美国股市最高融资额,更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创下的221亿美元的全球最大IPO融资额。那么,即将加冕“全球第一募”的阿里巴巴,究竟会有多大?

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此次IPO共发行3.2亿股美国存托股(ADS),其中阿里巴巴公司将销售3.2亿股中的1.23亿股,而献售股东则将销售剩下的1.97亿股。此外,阿里巴巴公司还赋予承销商最高4800万股美国存托股的超额认购权。

以最新确定的发行价68美元计算,阿里巴巴公司此次发行的3.2亿股将募得217.6亿美元,超越全球信用卡巨头维萨公司2008年196.5亿美元的美国股市最高融资额。

如果4800万股超额认购权全部行使完毕,阿里巴巴此次IPO的总募资额将达到250亿美元,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上市时创下的221亿美元的全球最大融资额。

从全球科技公司的维度来看,如果阿里巴巴募得250亿美元,将是10年前谷歌公司IPO募得16.7亿美元的约15倍,是24年前苹果公司IPO募得1亿美元的250倍。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科技股IPO“百亿俱乐部”中只有脸谱公司一家,2012年时该公司上市首日募得160亿美元。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此前最大IPO是由京东于今年5月创下的17.8亿美元,而阿里巴巴此次募资总额是京东的14倍。此外,腾讯2004年香港上市时募得14.4亿港元,约为阿里巴巴募资额的百分之一。

此次IPO后,阿里巴巴的总股本将升至约25.71亿股,仅以68美元发行价计算,阿里巴巴总市值就将达到1748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互联网企业中市值第三大公司,位列谷歌及脸谱之后。

在美股科技类公司中,阿里巴巴排名总市值第7位,位列苹果、谷歌、微软、脸谱、IBM、甲骨文之后。此外,阿里巴巴的市值将是其大股东雅虎(418亿美元)的4倍,网购“鼻祖”ebay(653亿美元)的近3倍。

在中国企业市值榜中,阿里巴巴位列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之后居第4位。而在国内互联网BAT三大巨头中,阿里巴巴相比腾讯(11508亿港元,折合约1484亿美元)和百度(799亿美元)的市值总量优势也十分明显。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2013年世界各国GDP排行榜,阿里巴巴总市值这个数字,居于第56位的越南(1705亿美元)及55位的乌克兰(1762亿美元)之间,“阿里国”之富可匹敌全球一百多个国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