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拿一角硬币坐车两次被赶下车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家住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大柏社区的朱大爷遇到气愤事,他拿着零钱乘车去上班,却接连被两位中巴车售票员赶下车,原因是不收一角硬币。记者发现,在收费站以及出租车上,一角硬币普遍遇“冷脸”。

【事件】

老人拿零钱乘车

朱大爷在高新区一工厂上班。中秋节期间,他回大柏社区老家过节。 9月9日,朱大爷送走亲戚返家时,老伴已出门忙活,家门紧锁。

由于赶着上班,朱大爷到邻居家借车费。因为从家坐中巴车去小庙镇需要两元,邻居在家找了一些零钱给朱大爷,其中有1个一元硬币,1个五角硬币和5个一角硬币。

上车200米后被赶下

6时左右,朱大爷在312国道路边,搭上一辆由金桥开往上派的中巴车。

行驶了约200米后,一中年男售票员来到朱大爷面前让其买票,朱大爷拿出手中零钱。 “他看到有5个一角的说不要,让我再找找可有一元或五角的。
”朱大爷称,售票员和中巴车司机坚决不收一角硬币,“后来司机停下车子,售票员让我滚下车。 ”

售票员坚决拒收零钱

被赶下车的朱大爷非常气愤,独自走在路上,这时,巧遇一亲戚骑着电动车去小庙镇,朱大爷幸运搭上顺风车。

朱大爷要到小庙镇转乘驶往合肥的中巴车,到合肥的路费是3元,所以亲戚又掏出了一元硬币给朱大爷。朱大爷很快上了一辆开往合肥的中巴车,“一名女售票员态度也很坚决,说不要一角钱。
”朱大爷气愤地与对方理论,但还是无奈地又一次下车。

借100元找零乘车成功

因为朱大爷赶着上班,前往合肥的公交车还没到时间,他不得不从附近亲戚家借来一张百元大钞。

拿着百元大钞的朱大爷再次上了前面那辆车,售票员掏出一把零钱,找了他97元。经过两次下车、两次借钱,朱大爷好不容易才赶到合肥。
“一分钱不差只不过有5个一角的,凭啥不收,难道市面上现在一角的钱都用不掉了吗? ”朱大爷气愤道。

15日上午,记者赶到小庙镇。在上小路与312国道交口,停有去往肥西上派镇的中巴客运车和小庙至合肥的客运中巴。记者连续找了6辆中巴车,但无一例外都拒收一角硬币。“平时向乘客找零时,乘客也不要一角硬币,所以我们不收一角零钱。 ”记者询问为何不收,一售票员称。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中巴车拒收一角,收费站、出租车等行业也对一角硬币有“偏见”。

从长江西路出城往六安方向,途中要经过合六路南岗收费站。记者两次经过收费站时,尝试用部分一角零钱付费,两个收费员一人明确表示不收,另一人非常不情愿地将零钱收下。

另外,当日12时许,记者从潜山路拦下一辆绿色出租车将记者送达目的地,该车司机是位中年男子,整趟路费15元,当记者拿出10元纸币外加4个一元硬币和10个一角硬币(共15元)交给对方时,的哥将10个一角硬币退给记者。
“这钱我不要,你身上难道就没有零钱了吗? ”的哥问。

记者解释称这一角可以流通,的哥很不耐烦,“好吧好吧,一块钱我不收了,你把一角钱拿回去吧。”记者下车时,的哥猛踩油门离开。对此,一名的哥解释:“找一角的给乘客,有的乘客也不会要。 ”

【说法】律师称拒收硬币违法 运管部门将调查此事

对此,安徽美林律师事务所的王海波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一角硬币面值虽小,但它也是我国银行发行的用于流通的法定货币。 ”

王律师说,拒收一毛钱硬币的行为是违法的,若因此引起相关纠纷,当事人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

当日下午,记者将朱大爷的遭遇反映给合肥市运管处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会向上级反映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