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南站能给省城合肥带来什么?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提升铁路交通枢纽地位给“大交通”注入新内涵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

开通动车,合肥到武汉和上海只要2至3个小时;建成高架,市区到肥西县城只需20分钟;新桥国际机场运营,合肥加速融入世界各地;疏浚水路,合肥千吨船能够经过长江快速出海……在“大交通”战略中,“合肥速度”引人瞩目。

在新一轮城市化进程中,合肥加速构筑“大交通”,而既有的合肥火车站等运力已明显滞后于城市发展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2011年10月17日,作为铁道部、安徽省、上海铁路局的重点建设项目,合肥高铁南站开始全面建设。

“整个高铁南站是五层结构,其中地下两层是地铁换乘站,地上三层往上依次为出站层、站台层、候车大厅。
”合肥高铁南站南环线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张永和指着一张剖面图说,车站地处合肥市包河区与经济开发区交界处,连接老城区和滨湖新区,高铁南站全长39.6公里的南环线,以东西走向穿城而过,分别与徽州大道、宿松路、合作化南路等交汇。

“整个南环线还是沪汉蓉大通道的一部分。”据介绍,高铁南站是上海铁路局下辖的特等站,连接8条高等级铁路的国家铁道枢纽站。通车后,将有26条铁路线并肩进站,是现在合肥火车站的两倍多。其中,沪汉蓉站场有14股道,7个站台,使用有渣轨道,动车时速可达200多公里。合福站场有12股道,5个站台,使用无渣轨道,动车时速可达300多公里。

“从合肥西行至武汉、成都、重庆,或者南下福州、广州,都不需要绕道老合肥站,直接从南环线走。
”据介绍,届时所有停靠合肥站的动车将挪到高铁南站,合肥站将不再通动车,只留普快列车,市民需到高铁南站或者合肥西站来乘车。据预测,2020年和2030年合肥南站旅客发送量将分别为1800万人和3160万人,旅客日发送量将分别为49315人和86575人,高峰小时客流量分别为5200人和9500人。

高铁南站未来将成为全国高速铁路的汇集中心之一。据了解,合肥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是结合高铁合肥南站建设的集各种交通换乘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属合肥市先行规划设计的重点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将会大大提升合肥的铁路交通枢纽地位,届时,从合肥乘火车到福州,可实现4小时抵达;到重庆,只要7小时;到成都,仅需9小时。

大吞吐量、“飞驰”中的合肥高铁南站,无疑将给合肥“大交通”注入新的内涵。

高铁效应撬动“新商圈”成为城市发展新亮点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围绕高铁南站,合肥“新商圈”的商业气息开始散发。

据上海铁路局日前发布的信息,合肥南站商业招商结果已公示。包括老乡鸡、刘老二烧鸡等安徽本土特色品牌在内,39家餐饮店、购物店将进驻高铁南站。这些餐饮店、购物店不光出现在高铁南站候车大厅的夹层内,在到达层出站口、站台层、高架层都有分布。

如果说站内招商,仅是火车站发展的惯例,那么能否真正形成商圈,关键要看高铁南站的外延聚合力与辐射力。合肥南站在规划设计之初就考虑将公共交通与城市商业项目进行高度一体化综合开发的设计,以便进行资源最优整合。通过一体化设计,高铁南站实现了交通资源与商业资源的融合共享,提升了城市用地的开发价值。在高铁效应的带动下,大牌房企争相进驻高铁南站商圈。

“根据规划,这里将利用高铁站的地缘优势,主动发展商业配套项目,建设一批大型购物中心、文化娱乐广场、高档商务楼宇和星级宾馆酒店,打造全省知名的高铁站片区商圈。
”包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铁南站商圈也逐渐成为购房者追捧的热区。

届时,高铁南站“新商圈”,将与三孝口、四牌楼、淮河路步行街、三里庵、南七等一大批中心商圈一道,在合肥“1331”规划格局版图中,让省会城市迎来“大商业”和“多中心”时代。

“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块城市特色功能片区将呈现在门户枢纽面前。
”合肥南站线下空间及南北广场总设计师蔺震生预测,合肥高铁南站周边交通零换乘、商业新元素、居住高品位、培育新业态等将成为城市建设发展新亮点,高铁站片区成为合肥城市副中心指日可待。

带来前所未有“新机遇”重构区域经济发展版图

国家发改委2013年出台《促进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在数年内建成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而正在加速建设高铁南站的合肥,就是其中之一。

“国家要求实现同站换乘,优化换乘流程,缩短换乘距离,这正是大建设不断努力的方向。
”合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合肥未来最重要的陆上客运交通门户,在撬动合肥加速融入全国交通枢纽的机遇中,合肥高铁南站肩负着更大使命。

完成使命,要靠实力支撑。

“12台26线,规模之大不逊北京南站。
”业内人士称,火车站一般按站台数和铁轨数量来比较规模。作为连接8条高等级铁路的国家铁道枢纽站,合肥南站总占地面积70万平方米,站房总建筑面积9.92万平方米,以拥有12个站台及26条线,可以比肩北京南站(13台24线)、天津西站(13台24线)、武汉站(11台20线)等大站。所以合肥南站理所当然成为上海铁路局下辖的特等站。

“高铁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是合肥市大建设的重要工程,也是合肥市作为枢纽化城市改造完成的基本标志。建成后将是省内最大、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虹桥站的第二大车站,未来将成为全国高速铁路的汇集中心之一。
”蔺震生表示。因为高铁南站,合肥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当之无愧。

高铁南站,最终带来的是发展机遇。

“合肥高铁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建成,提升了我国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的互联互通质量。
”长期研究合肥经济圈的盛志刚认为,高铁南站不仅是省内的陆上“黄金通道”枢纽,也为长江中游城市之间抱团互动与一体化发展带来了福音。去年2月23日,原有的“中三角”武汉、长沙、南昌与合肥四市共聚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长江中游城市群由“中三角”扩容为“中四角”。这意味着合肥高铁南站在促进合肥乃至安徽“向东”“向中”扩容发展中,将有更大作为。

“叠加效应一定会显现出来,作为华东第二大车站,合肥高铁南站拥有高铁、地铁、高速、水运、机场、高架快速公交干线多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包河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包河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铁将大大拉近合肥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等多地的时空距离,届时区域间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交流更加密切频繁,区域经济将飞速发展。包河区有理由憧憬,能乘高铁经济东风,加速跨越发展。

“高铁南站将是一个很好的撬杠。
”合肥市发改委陈鹏博士认为,随着高铁南站的建成通车,合肥全国交通枢纽地位逐渐确立,将给合肥市乃至全省新时期的发展格局带来深远的正面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