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个醒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给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个醒

到南方打工淘金的农民工,因受当地企业经营不景气影响而返乡。国家相关部门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约有900万左右农民工失业返乡。

摆在返乡农民工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再就业”,一条是“自创业”。奉劝返乡农民工:首选“再就业”,慎重“自创业”。

自主创业能否成功,受诸多因素影响。根据自身的经验教训,“返乡创业”存在五大忌:

有资金,没有市场不能创业。刚从南方淘金归来,可能手头有点积蓄,加之政府也出台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具备了启动资金条件。但是,创业项目选择时下并非易事。南方有的企业经营了数十年,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都遇到了市场危机。新启动项目最好能为实力较强的大、中型企业配套,或者为国家、地方即将启动的投资项目服务。依赖于出口的外向型市场,有时可能条件诱人,但因信息不对称,往往上当受骗。

有市场,不懂业务不能创业。掌握和精通所创业项目的业务,才能在生产、经营中掌握主动权。不懂业务或不精通业务,就无法保证所生产、经营项目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因为业务不精通,在与客商洽谈产品价格时就可能被蒙骗。具备业务水平,有两条渠道:一是,从事自己在打工中已经学到和熟悉的业务;二是,可以运用政府对失业农民工的优惠政策,享受免费参加技术培训,掌握一技之能。

懂业务,不懂管理不能创业。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人们不能只看到自己能干什么,还要深知自己不能干什么。有人擅长实干,但不一定擅长管理。管理中最难的是管人,把人管得死心塌地跟你卖命干。企业内部管理,最要管好的是质量和成本。没有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企业,不可能成为百年长寿企业,曾居乳制品行业老大的三鹿就摔在产品质量上。不懂成本管理,不知道生财、聚财,企业蛋糕也做不大。因为,企业创业毕竟不是慈善机构,赔本的买卖做不长。

懂管理,没有人才不能创业。人才是企业的“摇钱树”,要有与创业项目匹配的专业人才。人才不必以学历高低为标志,要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才。至少要有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