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特尖的发展史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泾县是安徽省的一个老茶区,尖茶是传统产品。远在唐宋年代,就曾出过白云兰片、梅花片、涂尖等类的名贵茶叶。传说清朝乾隆皇帝六下南途经宁国府时,知府大人献下泾县汀溪产的贡尖款待,乾隆饮后龙颜大悦,赞不绝口,吩咐随从多多带上,途中饮用。

清朝末年,泾县汀溪、爱民等地的尖茶已畅销于沿江各大城市,还曾成批出口东南亚一带,故而当时尖茶又被称之为“洋尖”。清朝学者胡耸孙称誉其为“瑞草葳蕤,南国无双。”

1985年特尖(提魁)被农牧渔业部和中国茶叶学会评为优质茶,获优质农产品证书和奖杯;

1986年特尖(提魁)被商业部评为中国名茶。由于历史原因,尖茶已成为泾县的一个主要茶类;

新中国成立初期,尖茶产量占全县茶叶总产品的60%;

1953年后,因改制条茶,使这一传统产品生产受到极大影响,尖茶产品濒于绝迹;

1973年后,恢复尖茶生产,但发展缓慢;

1984年后,随着市场的逐步放开,尖茶产量迅速增长;

1987年产量达332吨,1990年超过500吨,1993年接近600吨,占全县总产的70%左右。其中特尖150吨,重振了尖茶生产的昔时风采。

经历漫长的历史,如今的泾县特尖依旧焕发无限的生命力,是绿茶中的极品之一。

标签: 泾县特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