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菜精选】胡适一品锅的做法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一、胡适一品锅成名原因安徽绩溪上庄有“一品锅”,又名胡适一品锅。其名传说是乾隆皇帝微服出巡时品尝过后“御赠”的。近代学者胡适先生是绩溪上庄人,对“一品锅”情有独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胡先生客居美国,每有贵宾到访,胡先生常常亲自下厨,为客人张罗这道家乡名菜。为徽菜“一品锅”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胡适一品锅简介胡适一品锅,又名绩溪一品锅,农家菜,属于徽菜,发源于安徽省绩溪县上庄。口味:咸鲜微辣,鲜嫩可口。现在绩溪一品锅已经成为徽菜的代表菜品。

三、胡适一品锅原材料主料:猪五花肉块(150克)、熟火腿(100克)、蛋饺(10个)、鹌鹑蛋(10个)、熟牛肉(100克)排骨(100克)面条。辅料:干角豆、冬笋、香菇、豆腐角、小油菜(或其它时蔬)。

四、胡适一品锅工艺及做法1.干角豆水发。猪五花肉切块,下锅烧熟。2.另取铁锅一只,锅底依次分层码放原料和辅料.3.层数最少六层,也可以码放多至九层。蛋饺在最外层,沿锅摆放;时蔬点缀。4.加入高汤,用调料调味后,文火烧熟。

五、胡适一品锅典故绩溪多山,民风淳朴。有记载曰:本地山路崎岖,鲜有宾客。如有远方来客,绩溪人莫不欢欣鼓舞,招待有加,盖倾其所有上好野味家珍,集成一锅,以酬嘉宾,宾客无不赞许,从此铸就安徽一道名菜绩溪一品锅。宋代苏撤、清代乾隆皇帝都有赞美之辞。及至民国胡适(绩溪上庄)更将其发扬光大,在任驻美国大使期间,频以此菜招待外宾,并亲自命名为绩溪一品锅,使徽菜走向世界。所以后人也把此菜称之为胡适一品锅,以此褒扬胡适对徽菜的贡献。实际上绩溪一品锅与胡适一品锅是不同的,差别在于绩溪一品锅属于农家菜,而胡适一品锅属于官府菜的概念,虽然做法大致相同,但食材会有所不同,侧重安徽的山珍野禽;器皿也不会相同,在西方是分餐制,锅子会小一些,按每人一例上菜。这种提法在徽菜界已经有比较一致的认识。胡适一品锅是绩溪一品锅的一种演绎版,从本质上说胡适一品锅仍然是在绩溪一品锅范畴内。胡适在推介徽菜走向世界,以及促使绩溪一品锅成为一道名菜作出了重要贡献。绩溪一品锅从普通农家菜演变为官府菜,其寓意为官一品接一品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标签: 安徽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