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青煎茶制作工艺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蒸青煎茶的鲜叶原料,宜采摘叶绿素含量高的嫩芽叶,并尽量实行现采现制,因此要求尽量保持鲜叶的新鲜度。如叶量较多时,需要通风贮青,不要损伤芽叶,控制温度并保持一定的湿度。

鲜叶进入蒸青机,用100℃的热蒸汽将叶子蒸软,时间约30秒钟,叶温可达98℃。蒸青以后,叶子进入叶打机,冷却并去除叶表多余的水分,然后进行粗揉,通入95℃热风,粗揉时间约45分钟,散失部分水分,使叶子减重55%左右。然后揉捻20分钟,初步成条后进行中揉,边揉压边通入热风进行散失水分,约经 40分钟后,叶子减重70%,再进行精揉。

精揉温度90℃,使叶温达40℃左右,约经40分钟左右,叶子减重75%。最后进行烘干,烘温80℃,约经60分钟左右,茶叶含水量达5%时即完成烘干。摊凉冷却后就可进行包装,为防止变质,宜采用抽气真空包装的方法。

标签: 安徽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