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武器出口排世界前五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据俄罗斯军事新闻网9月30日报道,武器和军事装备不是日常消费品,其生产除了要有必须的基础设施之外,还要有科学、技术和教育基础,需要严肃的政治工作、意志和战略。现在,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军事装备生产大国五强排行榜,这比其他许多因素都能更好地证明,中国在世界武器大国排行榜上的位置还将会非常长久。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瑟乔夫撰写文章《中国跻身五大军事出口国行列》,分析中国在武器出口这个新战场上急速登台亮相的原因时指出,中国在世界军火市场上从武器进口国到出口国地位的变化开始于几年前。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早在2012年公布例行报告时就已经指出,中国开始迅速丧失自己在武器和军事装备进口大国排行榜上的领先地位,转而对外供应自己的国防产品。如果说根据2003-2007年的总结性数据,中国购买了140.9亿美元的军事产品,成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但是到了2008-2012年,中国的排名下降到第二位,武器进口金额几乎减少一半,仅为75亿美元(按照2012年的比价,结合物价因素,上述数字分别为247.5亿美元和132亿美元)。

中国武器进口规模的大幅下降,可能是由本国军工企业过去几年质的飞跃所决定的。目前对中国来说,制造本国军事装备的主要战略基本上就是复制外国产品,主要是俄罗斯研发的武器。多年来这个战略的成功实施,使中国企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从而能够生产出质量相对较高、价格便宜很多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从而在国防预算不太稳定的发展中国家有着较高的需求。尽管有着精细的逆向研发方法,中国暂时仍未掌握整整一系列重要技术,首先是可靠而强大的航空发动机生产技术。

2003-2007年间,中国对外出口供应的军事产品总额为25亿美元(按照2012年的比价为44亿美元)。相比之下,国防出口领先国家美国、俄罗斯和德国,此间分别对外销售了349亿、276亿和108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在世界市场军事供应规模上,中国排名第八,位居意大利和荷兰之后。但是在接下来的五年期间,亚洲国家的位置明显提高,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推出的排行榜上,中国成功跻身五强行列。在2008-2012年间,中国军事出口总额已经达到65亿美元(按照2012年的比价为114亿美元)。有趣的是,由于在世界市场上顺利销售自己的国防产品,中国成功超越英国,跻身世界武器出口大国五强排行榜。实际上,英国已经长达60多年盘踞世界武器出口大国排行榜五强,在上个五年期内还以49亿美元的出口总额排名世界第五。在2008-2012年间,中国共向世界37个国家出口供应武器和军事装备,包括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玻利维亚、柬埔寨、乍得、加纳、伊朗、卢旺达和赞比亚。中国生产的飞行器、装甲车辆和舰船在国外享有最大的需求。总体来说,中国上述三类武器装备的出口总额为52亿美元(按照2012年的比价为92亿美元)。中国军工系统的用户主要购买F-7MG(前苏联米格-21的复制改进型)和JF-17“雷电”歼击机、K-8“喀喇昆仑”教练战斗机、直-9直升机(欧洲AS365/AS565的许可组装版)、运-12运输机、59式(苏联T-54A的复制品)和90式坦克,以及WZ-501、ZFB-05和WZ-551装甲车辆。

中国国防产品对外出口供应规模的增加,不仅是由武器和军事装备较低的价格所决定的,还是因为中国政府已经成功借鉴了世界武器出口大国开拓外部市场的一些方法,包括跟踪服务。因此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积极发展军事装备售后服务中心和现代化升级网络。最近五年俄罗斯也在走这条相同的道路,建设类似服务中心,努力吸引尽可能多的地区用户,挽留老客户。

显然,阻碍中国以更快速度进军世界军火市场的主要遏制因素是政府正在大力落实解放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中国政府每年投入巨额资金发展本国军队(2013年军费达到1140亿美元),研制和购买新型军事装备,包括歼击机、运输机、直升机、舰船、坦克、防空导弹系统。中国军工企业的大部分生产能力暂时用于满足解放军的需求。但是可以推断,随着解放军需求的满足,越来越多的中国武器装备将会向国外市场供应,这也意味着,世界武器出口大国五强排行榜的位置还将发生更大的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