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收购硬币非法兜售 5角硬币做戒指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亲,这是真正用人民币硬币打造的戒指,很有纪念意义。”近日,市民杨先生在淘宝网上发现很多销售“硬币戒指”的网店,这些网店打着创意戒指的旗号,销售由硬币熔铸的戒指。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在网络中,市区内也有不少游商在销售此类“硬币戒指”。在北青报记者的暗访中,多数商贩表示知道这样的做法是违法行为,但依然在钻法律的空子。

网售“纪念戒指”打磨硬币留年份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不少商家售卖“五角硬币材质仿金饰品”,戒指价格从15元至200元不等,项链价格从80元至150元不等。除了这种熔铸五角硬币仿金饰之外,还有专门售卖手工打磨一元硬币和一角硬币的商户,在操作过程中会留下硬币的制造年份。“这个年份很有纪念意义,很多买家希望买到自己生日的年份作纪念。”不同商家能够提供的定制年份不同,范围大多在1990年至2013年之间,“越早的越贵。”一店主告诉记者。

另一淘宝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的硬币戒指不需要买家提供硬币,制作方法是手工钻空硬币中心,再打磨。“如果是想用自己收藏的人民币硬币,或其他国家的硬币我们也可以制作。但有可能失败,所以要至少提供两个。”

“这类硬币制品卖得很好。”店主说。记者观察到,这类商铺月交易额在16笔左右。问及这样的交易是否违法,店家告诉记者,“不用担心。”

熔铸5角钱硬币

做戒指15元一个

家在山东的小李大学毕业后就和几位朋友做起了“硬币戒指”的生意,和网店销售的打磨戒指不同,小李卖的戒指都是硬币回炉熔掉,再进行加工制作。

在北青报记者的暗访中,小李自称朋友负责在山东老家制作戒指,他负责在北京销售。他平常在公园门口兜售,生意很好。“戒指一般售价15元一个,都是用硬币铸的,光泽和质感和金饰没多大差别。”小李说。

当记者提出如何鉴别戒指是否为硬币材质时,小李说,硬币戒指如果真正经过长时间摩擦后会显现出红铜的颜色。“山东老家那边收硬币的标准是梅花带国徽的(第四套人民币硬币),这种硬币是铜质,纯度比较好。之后发行的莲花图案的五角硬币中含有铁,如果有人拿吸铁石一下就能看出来。”小李说。

除了“硬币戒指”

还做手链和项链

“手链30元一个,如果项链就贵一些,45元。”小李给记者展示了他所售卖的硬币戒指,镂花和刻字种类很多。除了销售戒指,还有项链、耳钉、耳环和手链等各种饰品,均是由硬币熔铸而成。在一枚戒指内侧,记者发现了模糊的“925”字样。问及是否以这类硬币熔铸戒指充当925银饰,小李闪烁其词。

小李说,在售卖中有人提出这是违法行为。“如果被问起,就说是用硬币材质做的。”小李告诉记者,不少小的首饰店也经营这种硬币打磨业务,“但一般不会明说,首饰店也知道这是违法行为,不会为了一单生意冒风险,除非你们关系非常好。”

无独有偶,记者在近日探访什刹海夜市,也看到兜售硬币戒指的商贩。小摊上贴着“老北京硬币戒指”的广告,商贩是一名青年男子,一边拿着硬币做的戒指在钢锉上摩擦,一边介绍:“这是用五角硬币做成的,不会褪色。”不少游客在摊铺前试戴、购买。

故意损坏人民币

将处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于国富律师说,将人民币转化成了其它物品,可以理解为是对人民币的毁损行为,将一枚硬币的人民币属性变更为普通的物品,使之失去了人民币的属性。

熔铸或打磨硬币制作戒指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第十九条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也有相同规定,后来的《人民币管理条例》作了法律责任的规定,该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人民币被故意毁损,会严重损害人民币的形象,缩短人民币的使用周期并扰乱人民币正常的流通秩序。“从国家对流通货币的统计、发行方面看,国家要对市场流通货币的总量进行统计,以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毁损人民币会使统计数据失真,从而影响到国家宏观经济的政策和货币发行政策。其侵害的主要是国家形象和货币流通秩序。”于国富律师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