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英语培训的师资需求与困境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青少年素质提升中心主任张大北先生

主持人:刚才大家都谈到确实少儿英语跟成人有很大的不同,在实现这个目标或者是这个理念,可能还有一个师资的问题。什么人通过这些师资来完成这个问题。这方面是不是大家现在都是面临着很大的难题,那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师资和人才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张大北:其实刚才说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专业示范类英语的水平不够,英语水平又不懂教育心理学,不懂得儿童心理学。其实我在做另外一个项目,我们应该从大学生中培养,把职业化教育跟我们的大学教育应该结合起来。也就是我们的英语专业或者是非师范类的英语专业都应该在大三或者是大四的时候开始一些,如果他有致力于想从事教师这个行业,应该从那个时候开始自己多学一门专业或者是多学一个方向。现在清华大学少儿英语体系中有一个就是专门培训师资,把老师请到清华来,给他们一些辅导,包括如何理解教材、一些新的教学方法。我们能做的太少了,一年最多就是一两千人。但是我们面向全国,我们的英语老师可能有几十万人,这些老师的水平怎么能够有本质的提升,可能需要所有的培训机构共同在这方面去努力,包括我们国家的大学教育中,也可能在这方面要给予一定的政策上的倾斜。而且可以看得到我们非常缺老师,想招一个好老师非常难,但是这么多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这两者结合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

徐海生:张总和我们有些类似,但是张总可能还是培训一些机构。但是我们外研社主要从事幼儿英语教材这个领域。目前为止我们培训的总数是10万人次的教师,其实这10万人次按人头算没多少人,因为很多教师每年甚至是每个学期培训不只一次。因为这些人,本身幼儿园的教师,大部分学前教育毕业,英语底子很差,不是一次两次能够掌握。反过来在教学法上讲,他们可能不缺乏经验,但是缺乏的是教学的理论基础和英语的功底,而英语的功底在这个层面上很难去提高。反过来我们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有自己的专职教师,资历最老在我们已经工作6年了,师资这方面在大学这个层面从中去选拔、去培养,师资进来一方面经过英语教学这方面的培训,再一块是幼教这一块。两个专业上进行部门的培训,两条腿走路。

谢琴:两位都已经讲得很好了,张主任也确实提到,因为没有这个师资,所以我们必须得加大这个培训。其实我们作为培训机构,也是面临着师资的困惑。因为确实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而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人才又比较少。如果你降低门槛,可能是对家长和孩子的不负责任。面临这个问题之后,目前其实很重要的一点还是整个社会的观念改变。为什么?比如我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好像没有人愿意当小学老师或者幼儿园老师。原因大家认为大专毕业教幼儿园和小学,本科毕业教初中,研究生或者是博士才能进高中。这是对老师的划分。比如找对象,一个小学老师,一个大学老师,大家更倾向找大学老师,这是国内目前比较严峻的情况。但其实在国外不是这样子的,比如说在英国或者是在美国,小学教师的待遇也不一定比大学教授的待遇要差,就拿香港举例,像我们去香港学习发现香港幼儿园的园长都可以是美国教育博士毕业的,在中国很难找到,基本不太可能,还是一个观念的改变。

现在我们要引领这个观念。另外像张主任刚才提到的,如果我们能够和包括培训机构,包括像外研社,包括像咱们这些有志于做教训的这些人群,其实是可以和大学的义务教育结合的,加入职业教育这里,从大三开始,对于教育专业的学生,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加上教师技能的培训,或者是加上教师技能的课程,可以给我们的公立小学、教育机构、幼儿园,都是可以提供人才的,因为我们确实需要懂专业知识又能有专业技能的人才。

全晓涛:刚才几位嘉宾也都说了,现在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幼儿老师英语化和英语老师幼儿化,这是一个最大的难题。根源上就是在少儿英语这个教育行列对教师的依赖性太强了。实际上目前中国少儿英语市场在越来越发展的过程当中,越来越多对人的依赖性很强。瑞沃迪就选择商业模式的突破口,打破了对人依赖性很强,首先我们的互动白板,是一套美国同质同步小学的一个课程体系,通过这个课程体系,通过互动白板,通过情景标准的发音,带着孩子在这个情景当中学习英语。老师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什么作用呢?是一个引导者的作用,这时就避免了我们目前说到的,有一些老师可能发音不标准,也可能他的幼儿化的程度不是很强。所以,包括课程体系,还有服务质量各个方面,突破了原来对人依赖性的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