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获得诺贝尔奖的是谁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瑞典皇家科学院13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 irole),以表彰他在研究市场力量与调控方面的贡献。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表示,很多行业都有被少数大企业主导或单一垄断的现象,如果不加以调控和规范,就会引发市场产生不良的社会效应—产品价格过高,更有效率的新企业无法生存。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梯若尔已经开始为这一“市场失灵 ” 问 题 的 研 究 带 来 了 新 “ 生 命 呼吸”,他关于企业市场力量的分析成为对中央政策形成强大影响的统一理论,即政府应该如何处理合并与集团化,应该如何调控垄断。

之前,很多研究人员与政策制定者们试图为所有行业制定一条普遍适用的原则,他们主张简单的规则,例如对垄断价格封顶、禁止竞争对手间合作的同时允许价值链中不同位置的企业进行合作。梯若尔用理论证明,这种方式在某些情况下可行,但弊大于利。因为价格上限可以促使企业节约成本,但也会为企业牟取暴利提供可能。合作市场定价虽然通常是不好的,但也能够令所有合作者受益。企业与供应商的合作可以促进创新,但也有可能扭曲竞争。

评选委员会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梯若尔是当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经济学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与规范拥有少数强大企业的行业。他认为,最佳的调控和监管政策应该谨慎地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殊情况加以实施。梯若尔在一系列学术文章和著作中为这种政策的设计提出了整体框架,并将其应用到从电信到银行等不同的行业中。凭借这些新的经济学研究成果,政府可以更好地促使有实力的大企业提高其效率,同时,防止它们去损害竞争对手和客户的权益。

梯若尔通过现场电话连线表达了自己得知获奖后的激动之情。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全球银行业监管的问题时说:“政府应该做更多,尤其要对涉及银行业流通性的法规政策加以重视。”他还强调,法规政策的力度应“尽可能地轻到不削弱银行本身的企业性,政府最好仅在必要时进行干预”。

梯若尔1953年出生于法国的特鲁瓦(T royes),1981年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担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梯若尔著作等身,单独或与别人合著超过180篇经济学和金融领域论文,以及8本专著。他的代表作之一《产业组织理论》,标志着产业经济学新的理论框架的完成。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梯若尔一直是呼吁加强对银行业监管的极具影响力的倡导者。据悉,其于2002年出版的《金融危机、流动性与国际货币体制》在国际金融学界引起了巨大反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是逾30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次颁发给政府调控这一研究领域。据悉,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6年间,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直倾向于应用和技术领域,一些从事经济学领域基础研究的经济学家都与该奖项失之交臂。比如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就颁发给了在金融市场 中资产价格趋势的实证研究领域有卓越贡献的美国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欧仁·法玛和罗伯特·席勒,这一领域是典型的危机经济学的延伸。

学术界也对此次梯若尔获得诺贝尔奖给予了高度评价。哈佛大学教授和经济 学 家 菲 利 浦·阿 吉 翁1 3日 在 法 国B F M 电视频道上表示,梯若尔的研究成果对政府而言尤其有用,因为政府一直试图找到最佳调控力度,特别是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银行业监管和调控问题,而梯若尔无疑站在这一研究领域的前沿位置。美国经济学家泰勒·科文在博客里写道,梯若尔的许多论文都表明政府调控问题十分复杂,无法提供简单总结的、直观的解决方案。牛津大学教授 和 经 济 学 家 保 罗·克 莱 姆 帕 尔 也 表示,梯若尔一直是产业组织研究领域的主导人物,他的研究成果让人们懂得如何正确理解对企业的监管问题,即不能一概而论,“他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梯若尔此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也打破了该奖项基本被美国学者包揽的情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据美联社报道,这是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没有美国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法新社称,此次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一名法国经济学家,标志着美国人在该奖项上主导地位的动摇。过去十年里,20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来自美国,包括一名以色列裔美国人。此外,梯若尔也是今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二名法国人,此前揭晓的诺贝尔文学奖被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摘得。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111万美元)。经济学奖是今年揭晓的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