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信息时代怎样“一网情深”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网上冲浪莫把戾气当风气

“很多年前,我也爱在网络上批评**抨击制度,习惯于欣赏负面情绪,习惯于以此宣泄**,后来随着社会阅历的增长,价值观的成熟,在网络上发帖子**‘愤青’。 ”长期活跃于国内各大网站**的芜湖网友刘根生说。

他告诉记者,当年,他在网络上帖子很*,一篇骂**骂体制骂社会的帖子引来无数跟帖“叫好”,越是语言**越是**思维越受追捧。 “在网络上有一种奇怪的心理,在网络上可以理直气壮标榜自己阴暗心理,可以发泄在现实中受到的任何一点怨气并无限放大。 ”刘根生说。

当今,网络社会确实存在一种让人感觉很诡异的现象,无论**怎么做,做什么,都会引来一群毫无理由的骂骂咧咧的网络“愤青”,仿佛不骂**就是不懂现代**,不质疑国家就是不懂**文明,总有一些人将这种质疑与良知和道德挂钩,以此来凸显自身道德高尚。

“在网络上发正能量的帖文,说**的好话,是需要极大勇气的。这样的帖文,很有可能被围攻被谩骂。我对此都一笑而过,并不放在心上。 ”**网友“花千伴”说。

他说网络更像一个**战场,不同的观点在网上激烈碰撞。在网络上批评的声音应该有,揭露的声音也应该有,但现在很多网友是在偷换概念,用造谣、污蔑、谩骂来代替批评,用诅咒来代替批判,并没真正指出问题所在。

网络充满戾气,经常出现“一边倒”的负面声音,却很少有网友站出来反驳。“花千伴”担心,网络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之一,他们对世界、对国家、对社会的认识,大部分来自互联网,当他们接收的仅仅是一种负面声音,在这种**氛围下成长成熟,祖国的未来不得不让人感到担忧。

“很长一段时间来,网络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搞得乌烟瘴气,甚至成为国外反华势力的主战场和主推手,严重误导了网民的观念,对我国的国家安全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能成为反华势力得心应手的工具。 ”中安网友“小兴安岭”说。

虚拟世界不能成为谣言土壤

非理性的爱国情绪一旦走上网络,其负面效应便很容易得到激发和扩大。前几年,合肥的“家乐福事件”就是由网上一些失实的信息和偏激的言论相互激发,最后演变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打砸超市的抗议活动。

网上发言发帖采用匿名方式,可以随意地发布信息、尽情地宣泄情绪,而不需要审慎地思考由于自己发言而导致的社会后果。

刘根生告诉记者,在网络中“说话意味着存在,沉默就等于死亡”,网民们也逐渐摸索出一套更容易吸引眼球的表达方式,形成了一种抒情重于说理、呐喊重于论证的表达风格,甚至成为口号式爱国主义。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一派繁荣的背后,则一直有着“藏污纳垢”的另一面。网络空间里不同程度地充斥着谣言、**、欺诈、色情、恐怖信息等网络“毒瘤”。

近期,安徽牌照面包车“拉娃娃”绑架孩子,在网络上流传十分广泛,最后被证实是不折不扣的网络谣言。除此以外,“95后女网友用身体换旅行”“乞讨人员砍掉骆驼四肢”“参加微信活动就能得到加油卡”等信息,均被证实是网络谣言。

在网络上流行一句话,“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在诸多网络谣言中,针对社会公众人物、社会伦理道德和社会基本制度的谣言,危害是最为广泛的。短短的一篇网络帖子、一则网络笑话,看似无足轻重,最终却会玷污公民名誉,威胁社会稳定,影响群众生活,破坏国家形象,这类谣言从根本上破坏公众对**、社会和**制度的信任,造成严重的思想混乱。

“少数别有用心者更是通过制造传播谣言丑化党和**形象,歪曲事实,怂恿不明真相的群众,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省网宣办相关负责人说。诸如,“蛆橘事件”让全国柑橘严重滞销,地震谣言令山西数百万人街头“避难”,响水县“爆炸谣言”引发大逃亡,日本地震后散布谣言引发全国“抢盐风波”……

“七条底线”传播爱国正能量

前不久,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在网络上积极传播正能量。 “七条底线”包括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国泰才能民安,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也没有人不希望社会和谐。在网络技术如此发达、网络**又如此复杂的现实里,作为网民一定要坚守‘七条底线’,理性上网,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做一个合格的网民也是爱国。 ”刘根生说。

他认为,网络谣言伤人害己,当我们今天以谣言伤人时,说不定明天就可能为谣言所伤。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更要勇于抵制谣传,做网络**环境的维护者。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网络空间管*是信息时代的新课题,应根据情况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完善。网络作为重要传播平台,要建立更好的判断、过滤谣言机制,履行应承担的义务。 ”合肥**副总经理张弦说。

作为**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网站要提高技术应用管理水平,筑造防范网络谣言的第一道“防*墙”。要想铲除网络谣言,对其加强监测、识别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只有将网络谣言封堵在产生之初,才能避免其酝酿扩散。

“张海迪是德国籍”“杨澜诈捐”“中国铁道部对事故赔偿内外有别”……这些曾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的消息,最后却被证明全部是谣言。谣言的制造者“秦**”一审被判刑三年,此后,“立二拆四”“环保董良杰”等多名涉嫌在网上制造、传播谣言的“大V”落网。

谣言的制造者难逃法网,以法律法规警示网友,网络世界并不是法外之地。 “遏制网络谣言的滋长和危害,关键要建设一个良好的网络舆情传播环境,不给其生成、传播、发酵的土壤和机会。以制度约束人们的言行,以法律法规警示人们的心理,从而发挥制度规范的长效机制,促使网络生态积极健康发展。 ”省网宣办有关负责人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