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天静宫附近首次发现象形文字陶片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涡阳县老子文化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涡阳天静宫附近的“李聃之墓”遗址处发现一些陶片,中有些残片为先民们用竹签或树枝直接在上面刻画的痕迹,当地学者认为是是象形文字。这是在涡阳*次发现象形文字陶片。

涡阳天静宫附近的“李聃之墓”,为传说中的”老子坟“或”老李坟“,位置在涡河南岸尹王庄村西头。据村民告知,此村原名”石门王“,为尹喜扶道祖灵柩安葬故里后归隐的住处,是古时涡阳天静宫老子庙南山门牌坊所在地。山门牌坊前面,原有两根石柱,石柱与横梁上面均有偌大的文字,而横梁上方相传为”李聃之墓“四个大字。

10月27日,涡阳县老子文化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尹王村尹维峰等村民邀请,陪同县老子文化顾问、上海研老**王振川,县弘道联谊会会长马杰,副会长兼***赵玉坤等,一起去考察“李聃之墓”遗址。

在热心的尹王村尹维峰、尹明山等**下,考察人员来到“李聃之墓”遗址所在的地方,不料竟然发现大量不同时期历代生活器皿的残片。这些器皿残品,除有汉代以来瓷器残片外,许些都是春秋战国以前的陶片。其中有些残片为先民们用竹签或树枝直接在上面刻画的痕迹,另外还有不少象形文字。

随后一行人找到了对古文字研究颇深的当地学者董从良,董从良看认为这些划痕陶片上的划痕就是象形文字,均与“灯*”“光明”“光亮”有关,假如上半部分不损坏,就更接近“阴阳鱼”中的“太极图案”了。

尹王村民尹维峰证实,村内还有几位老人能记起“古墓碑”流失处,并也村民在道祖“李聃之墓”的遗址处曾也捡拾过带有象形文字的陶片,其中一块上面好像是“鱼”字,可惜这陶片我还没有见到。

这些带有划痕的陶片涡阳县文物所刘永新、刘书平鉴定,一致认为是涡阳县考古资料中从未发现过的历史文化遗存,与涡河北岸天静宫所在的新石器时期的马庄遗址相呼应。此次象形文字陶片的发现,填补了涡阳考古史上的空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