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鄂两省“暗战”京九高铁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11月3日,合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合肥市提出“京九**”的高铁发展战略。“京九高铁”如果取道合肥,将打通合肥南下珠三角的高速铁路通道,5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深圳,对于合肥乃至安徽来说都是*大的利好。不过,想争取一条国家大动脉并非易事,其中不乏竞争对手的出现……

动态

合肥欲争取“京九高铁”一旦成功,将成超级枢纽

京九铁路(北京-九龙),于1996年9月1日建成通车,是当时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国家第二大工程,是投资*多、***建成的双线线路*长的一项宏伟工程。

京九铁路北起北京西客站,跨越京、冀、鲁、豫、皖、鄂、赣、粤等九个**行政区的103个市县,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包括同期建成的霸州至天津和麻城至武汉的两条联络线在内,全长2553公里。当年由于种种原因,设计线路没有经过合肥,也没经过六安等皖西老区,在我省只经过亳州、阜阳。

就目前情况来看,合肥高铁网络日趋完善,沪汉蓉通道已经**贯通,京福高铁明年即将通车,商合杭年内就要开工建设……**还缺少一个南下的高速铁路通道。近期合肥市有关部门在多个场合提到过争取“京九高铁”,一旦成功,合肥将成为集多条高铁交会的超级枢纽城市。

进展

选择东线方案只待“合安九”早日建成

事实上,如果选择了东线方案,对京九高铁来说,基本就差“合(合肥)安(安庆)九(九江)客专”就可实现贯通了。

因为阜阳到合肥可以借道即将开工建设的商合杭铁路,因此,只要修通“合安九客专”即可。

合肥-安庆-九江客运专线,由2个项目组成,一是安庆(池州)-九江,是宁安城际的延伸段,构成沿江东西向客运通道;二是合肥-安庆段,与安庆-九江-南昌快速铁路联通。目前,预可研已编制完成,正在修改完善,拟按350公里时速标准建设,计划年内争取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

根据预可研方案,工程预估算约120亿元,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工期为4年。

记者还了解到,不光是安徽省期待“合安九”的开工建设,以打通南下珠三角的快速铁路通道。江西省方面也十分期待“合安九”的早日通车。

分析

走合肥,不用重复建设沿途城市经济强

据有关**分析认为,相比西线和中线方案,东线方案可操作性更强,尤其有说服力的因素有三:

**,湖北省境内已经有了京广高铁这一条高速铁路大动脉,再建京九高铁,又和京广高铁相距较近,就显得相对重复,而安徽境内通往珠三角尚无高速铁路。

第二,商合杭铁路芜湖公铁大桥可研报告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商合杭铁路的可研报告也将很快得到批复,今年年底前就会开工建设;合安九客专前期工作已经开展了4年,预可研报告已经完成。选择东线无须再重新规划新建铁路项目。

第三,高铁的定位主要还是以连接各主要大中城市为主要目的,选择东线,将会经过淮南、合肥、安庆等经济相对较强的城市,这样对于今后高铁的客源来说是一种利好。

暗战

湖北争取西线方案早早规划阜冈九专线

而在湖北方面看来,如果选择了东线方案,则京九高铁将和鄂东地区失之交臂。因此,湖北省早早就规划了阜冈九客运专线。

就在近日,湖北省铁路办在黄冈市组织召开京九客专阜阳至九江段规划研究**咨询会。铁总经规院、武汉铁路局、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黄冈市等单位参加会议。

尽管京九客运专线在铁路部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是远期建设项目,但在国家着力加大对铁路建设投资力度的新形势下,通过争取,存在提前开工建设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黄冈等地也在紧抓国家加大对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支持力度的机遇,积极推进北京至九龙快速铁路(京九客专)项目。在国家线路走向尚未确定的情况下,通过早做工作,提出有说服力的依据,争取阜阳至九江段线路走向采取沿既有京九线西线方案。

声音

“在我们这里没有京九高铁的说法”

“在我们这里没有京九高铁的说法!”记者在省铁路办采访时,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徽从没有正式申请过京九客专。“对安徽来说目前*重要的就是商合杭项目,**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尽快开工建设;另外就是合安九铁项目的走向现在已经基本确定,我们也要力争这一项目取得突破和进展。”

对于市民们较为关心的时速问题,目前合安九设计时速究竟是350公里/小时,还是250公里/小时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铁路开通运行后,从合肥到九江大约仅需要1个小时多一点;合肥到南昌大约2个多小时;合肥到深圳大约6、7个小时,而目前,合肥到深圳每天仅一列K字头列车,全程需要19个半小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