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剑毫的采摘与制作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天柱剑毫产于安徽省潜山县一带,属于绿茶。采摘期一般在4月5日至4月25日,按照1芽1叶的标准进行分期分批采摘。鲜叶分1芽1叶初展、1芽1叶开展、1芽2叶初展3个等级。

一般清明后开园采摘,选择阴天或晴天上午11时前、下午3时后采叶,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要求芽头肥壮、匀齐、多毫、节间短,色泽黄绿。

当将鲜嫩的天柱剑毫采摘回来之后就要开始制茶的精妙工序了。

天柱剑毫制造分杀青、做形、提毫、烘焙四道工序。

杀青

锅温160~130℃,每锅投叶量250克。先抖炒,当清香透发时开始理条。杀青时间6~8分钟。

做形

做形是天柱剑毫成形的关键工序。锅温90~80℃,时间15~20分钟。前期以理条为主,中后期结合翻、抖、理、捺、搭等手法,使茶条形成直、扁、平的剑状。待炒至六成干,茶条基本固定即可提毫。

提毫

白毫显露是天柱剑毫主要特征之一。在做形后期,锅温稳定在50℃左右,将茶条理顺置于手中,双手轻轻均匀用力搓揉,而使白毫显露。全程时间约15分钟,待炒至八成干时,起锅摊凉半小时待烘。

烘焙

分初烘、复烘、足烘三次。初烘温度80℃左右,两锅杀青叶并一烘,烘5~10分钟。复烘温度70℃左右,将初烘叶两笼并一笼,时间10~15分钟。足*温度50℃左右,叶量为两笼复烘叶,烘60~90分钟,至足干。经拣剔,即可包装。

标签: 天柱剑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