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诚信?什么是信商?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农村养殖业致富项目**1:獭兔

衡量一个事物的价值,往往不在于它能够带来什么,而是少了它,将缺失或导致什么?

诚信看不见、摸不着,说起来虚无缥缈,听起来不着一物。然而,若没有它,作奸犯科、欺盗横行,社会将趋于混乱。诚信之重要性,如同空气、阳光和水——它们如此普通,以致于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它们如此重要,以致于如果没有它们,生物将难以生存、延续。

中国儒家将诚信推崇为生命个体立身于天地之间*基本的行为规范。孔子就曾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在孔子的眼中,诚信如同“车轮”,没有它寸步难行,“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清明社会,人人严于律己,择正道而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诚信激活社会资源、提升整体效率。

中国北方,当一个农民在路上遇见牛粪的时候,如果他在地上画个“圈圈”,就表示“牛粪有主了”。牛粪风干的这段日子,在他拾去牛粪之前,任何人不会*先捡走。“圈圈”代表了一种契约关系,宣告了对某物的占有。这种墨守成规的传统,与动物的领地意识大相径庭,却由此构建起中国社会延续至今的信任体系,某些民风淳朴的地区仍旧保持着这一习俗。

古人重视诚信,将其作为安身立命的准则,留下“言而有信”、“一诺千金”的典故。

杭州胡庆余堂“真**价”的金字招牌,与其说出于对药品的自信,不如说示人以诚信,诚信简化交易心理,降低讨价还价的交易成本,让药房可以将时间、精力专注于提升制药工艺和药材品质。*终,社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顾客买到放心药,药房获得商业利益。

现代社会,市场经济大行其道,人们忙着追逐**,似乎早就把祖宗的美德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小到胶囊、皮鞋、化妆品的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大到金融骗贷,乃至业务欺诈、合伙骗局,缺乏诚信导致了一系列负面的商业行为,比如温州**跑路潮、P2P诚信危机、合伙人困局,等等。而这些“坏的商业”又反过来对市场与社会的信任机制造成“二次破坏”。

商业世界,各种变量之间有着千丝万缕地联系,不能孤立地看待彼此,而应系统地通盘考虑。缺乏诚信的**,在于道德感缺失和价值观偏差。彼得·德鲁克认为“始终有一小部分会欺骗、窃取、说谎、行贿或受贿,问题出在人们的价值观不尽相同,所接收的道德教育也不尽相同。”

自私是人类的天性,而商业又放大了这**性。在公司经营中,出于自私的考虑,出于对利益的追逐,人们的双眼被利欲蒙蔽,可以无视诚信的准则,轻而易举地跨越道德的障碍。

在纳西姆·塔勒布看来,“交易让人们的关系得以简单化”。市场经济以交换为手段,每一次短期的逐利行为,均是以牺牲长远利益为代价。三聚氰胺事件引发中国乳制品行业地震,福喜过期劣质鸡肉事件重创麦当劳、肯德基,台湾地沟油事件冲击顶新集团。商业世界环环相扣,一个环节的不诚信,都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地损害了行业诚信和交易心理,带来毁灭性打击。

破坏诚信将带来多么沉重的损失,重建诚信就将**多么庞大的价值。正如彼得·德鲁克所言,马云“将社会问题化为商业机会”,通过支付宝重新构建了一套金融交易体系,化解了困扰电子商务的“诚信问题”,而支付宝正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具价值的资产”。

若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当前中国社会展现的种种诚信问题,不过是历史演进的沧海一粟。

劳伦斯·米勒《美国企业精神》一书中描绘美国商业界由工业化向信息化过渡阶段所经历的磨难:“我们目前正进入转型期……需要一套新的管理**与做法,也必须重新建立员工、组织以及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将基于信任和个人责任,并且需要新的伦理和新的精神。”

新的伦理和精神源自传统,又面向未来。在劳伦斯·米勒眼中“一个组织很像一个有机体”,诚信则是“它的灵魂”,因此必须“坚持一套固定信念,追求崇高的目标而非短期利益”。

诚信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得益于信息技术的进步,在“平的世界”中,信息流通日益便捷,任何试图蒙蔽消费者、合作方,攫取私利的行为都将无处遁形。大数据时代,个人、组织、公司的一切行为都将以数据的形式记录和保存,因此,诚信变得有迹可查、有案可循。

诚信应该成为一种基本的价值观,价值观指导人们的行动,同时也“要对那些经不住诱惑的人进行严厉的惩罚”。惩罚的标准和依据,不应是不尽相同的道德感和价值观,而应出于人们对诚信的基本共识。也许有朝一日,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诚信可以像情商(EQ)、智商(IQ)一样,成为一种可以科学计算、系统考量的标准,即“信商”(CQ,CreditQuotient)。

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是,由于身处利益的**大海中,商业界人士应该格外珍视自己的诚信,不应该欺骗、窃取、说谎、行贿和受贿。然而,这难倒不是所有人都应建立并恪守的原则吗?

彼得·德鲁克认为,“一名严于律己的人所能够做到的是,绝不做那些有损自己声名和品行的事情”。他们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总之还是在做人,就绝不能违反做人的原则。”

也许,等到人们**呼吁和强调建立诚信意识的时候,诚信才能真正作为一种精神融为社会的准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