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职业教育是培养人力智本、增强国家竞争力的源泉,而且现在职业教育受关注度**,投资职业教育前景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一下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情况。

德国企业在华的*大挑战是什么?这群西方人*先吐槽的是选择工人难,然后才是过慢的网速、地方保护主义、劳资纠纷和知识产权保护。

德国人虽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保持乐观的态度,但中国德国商会接受调查的417家企业认为,用工成本增加、难招聘合格员工、留住合格员工是在华经营面临的*大挑战。不仅仅是德企,一些国内企业也有类似的感受,就是招不到有技能的工人。

职业教育是培养人力智本、增强国家竞争力的源泉。而德国正是依靠强大的职业培训体系,成为全世界**的制造业强国。中国目前每年有700万大学生毕业,却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困境。我们应当从德国的职业教育中找到借鉴路径。

在德国当蓝领工人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他们不会因为没读过大学而觉得遗憾,而是毕业后就会找到合适的工作。德国职业教育分为两种,一种是全日制职业教育,另一种为二元制职业教育。当然后者占据了主导,企业与学校合作办学。

学生先与企业签订学徒合同,再到相应的学校学习。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在学校里再接受专业理论和文化知识教育。企业熟悉技术和实践,知道所需人才的类型,就按需求培养。这种教育方式把德国大约六七成的年轻人都培育成熟练工人,少部分年轻人才去大学读书。

校企联动的方式在美国也很普遍,学生一半时间工作,一半时间学习,学习工作互相交替进行,互不影响。

事实上,中国与德国**可以在职业教育领域加强合作,虽然现在有少量的合作项目,但并没有得到普及。比如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但十多个项目都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

中国的家长应当更多尊重孩子的想法。在德国,如果一个孩子的父母是教授,但他打算去当工人,父母并不会阻拦孩子的选择。

当然,推动职业教育*主要的力量还是**。在德国职业教育经费主要来自联邦**、州**,经费划拨按学校的学生数量计算,企业可以不用向学校支付任何费用,提供培训岗位还可以获得**的税收政策优惠。与此同时,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学分是打通的,甚至这种双料毕业生找工作时更具竞争优势。

中国正在向开放的大国转身,不仅需要更多的人才,更需要在软环境方面加分。就像德国人抱怨中国的网速太慢一样,会影响与国外的商业交流和活动。但抱怨归抱怨,他们在***看重的市场还是欧洲、美国和中国,甚至十分关注复兴丝绸之路的规划。

“我们会对新丝路规划审时度势,德国企业也会关注更多西部省份的投资机会。还可以参与到铁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去。”中国德国商会主席赫尔曼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