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式教育方式让孩子走出考前焦虑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温柔式教育方式让孩子走出考前焦虑,对于孩子教育方法很重要,要根据孩子的性格,来选择适合的方法,下面我们可以具体了解一下,温柔式教育方式更容易让孩子接受,跟渠道网一起了解一下吧。

教育也打温柔牌 “问题男生”有了心理“避风港”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逃学、不知该怎么与同学交流,考前焦虑,上课坐不住……孩子总是会有这样那样成长的烦恼。怎么对付这些烦恼?在杭州上城区,除了有学校老师帮忙外,孩子和家长还可求助于教育导助机构。

在名师名校长**·2011年区域教育发展**上,上城区教育局长蒋莉与大家分享了该区教育发展新体系。新体系中,该局下设的引导与助力机构成为亮点。而学生成长支持中心,是导助机构*有特色的服务部门之一。自去年3月成立以来,该中心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家长提供了直接的支持服务。

“温柔教育”关心孩子效果很不错

黄勤是学生成长支持中心的辅导员,也是上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负责人。她说,自己曾在一所小学对特殊学生进行帮扶。有个男孩脾气很暴躁,对同学、老师、家长的态度都很恶劣,还经常动手打人。男孩的父母是外地来杭开汽车修理厂的,平时爸爸很忙,都由妈妈来负责管理孩子。男孩妈妈透露,自己现在不知道该怎么教孩子了,*起来是肯定要打的。

“我告诉她,妈妈的表达形式较急,声音又响,说话态度对孩子影响很大。所以,家长还是要从改变自己开始,教育孩子要有耐心,不要打孩子了,要多表扬,多鼓励,不能操之过急,试一试温柔地关心孩子,关注矫正孩子的性格问题,不要对孩子吼叫。”

过了一个月,黄勤再去学校时,班主任说,以前男孩犯错时,妈妈会在走廊里与孩子对吼,但现在,即使得知孩子犯错,也会说,“放学后,我会好好和他谈谈”。在后来的亲子训练营活动里,男孩爸爸也抽时间来参加。

爸妈对他的关心增多后,男孩进步了,对家长、同学的态度也好多了。在参加亲子训练营活动里,在他们的脸上,可以看到一种坦然,更有一种憧憬。

“帮扶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孩子的家长都曾投入过努力过,但在教育孩子缺乏力量时会逃避,比如男孩妈妈也曾想把男孩寄养到老师家。他们没认识到,一个孩子离开了家缺少了爱,会导致他离大人的心越来越远。”黄勤说,“家长的无奈和彷徨,需要我们从专业角度给予一些鼓励和支持,帮助家长逐步改变家庭教育的环境与面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大部分学生考前焦虑明显好转

学生成长支持中心现有7个老师,3位是中学**教师,4位是小学**教师,其中两人有****心理咨询师资质。7位老师为学生、家长搭起一个平台,学校做不了的事,他们帮着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再帮忙找**。

学生成长支持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走访学校、社区、家庭,及时了解和掌握上城区中小学生的受助需求,开展了心理援助、行为矫正、家庭帮扶、能力拓展四大服务项目。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直接服务学生和家长就近一万六千人。

在中心开展的“避风港行动”中,志愿者老师已为两百多名孩子提供了个别心理援助。曾有一个12岁的女孩来求助。女孩原来的学习很好,但近来越来越差,特别是上课没办法集中精神,自己很着急,但不知该怎么办。

今年中考前,很多学校的老师在说,班里有些学生考试时发挥不好,很焦虑,但平时并没这种情况发生。学生成长支持中心为此特别设置“初三学生考试前的心理辅导”,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持续的团体辅导。通过这个活动,很多学生表示掌握了不少方法调整考试前的情绪。老师们反馈说,大部分学生的考试焦虑有明显好转。

在沟通中,女孩说,父母*近离婚,自己判给了妈妈,觉得自己被父母抛弃,不如别的孩子,一直怪自己没有做好。辅导老师和女孩深聊后,女孩同意与妈妈一起来咨询。根据认知调整、放松训练、问题焦点解决*疗等,女孩的学习焦虑有了很好的缓解,状态也**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