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丢失女孩找到家人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10月31日,一个四岁左右女孩*自在含山街头不停地哭,当地警方及时赶到现场,但不清楚女孩是走失还是遗弃,只知道孩子名叫“婷婷”。公安部、央视、****、省公安厅官方微博都转发此事,数万网友参与帮忙寻找父母。记者昨天得知,警方已找到婷婷的家人,但又发现一连串曲折事。

警方查明:遗弃孩子的是其爷爷

昨天上午,含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冯震松向记者通报了案情。据介绍,10月31日上午9时许,他们接到**,说在县城建行门口有小女孩在哭,民警立刻赶到现场。

寻找过程中,民警拉着婷婷在攀桂街附近挨个店面询问,但周围没人认识这个小女孩。民警又根据女孩口音、脖子上的兔形吊坠等线索,驱车前往县城各家幼儿园、托儿所询问,但始终没有人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只好将婷婷带回公安局,为了提供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于次日将孩子安排到该县清溪镇一户人家寄养。

婷婷到底从哪来?其父母又在哪?警方随即展开全面调查。

民警采集女孩血样后,录入全国DNA信息库,作为疑似被拐儿童处置。又调取了相关地点大量的监控视频,一帧一帧查看,同时展开**摸排。*终,确定家住含山县城阳光世纪城的男子石某系婷婷的亲属,也是他把孩子抱到建行门口的。

11月10日,民警找到石某询问得知:小女孩婷婷是石某的老伴2012年在上海一工厂打工时,在路边拾得的弃婴,作为孙女领养。

由于在上海期间没有到***门办理相关手续,婷婷虽然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但家人认为无法上户口就无法上学,在10月底因此事引发家庭矛盾,石某遂将小女孩*自丢在路边并离开。

当事人说:因户口问题做了错事

作为收养孩子的爷爷,又为何狠心把孙女丢弃?昨**午,记者在含山县阳光世纪城找到了石某。

一进家门,记者就看到婷婷正在客厅跟爷爷奶奶玩耍,有说有笑。石某告诉记者,孩子是他老伴2012年1月份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的一路边发现的,当时婷婷被放在一个包裹里,旁边还有一个奶瓶。此后老伴就把小女孩抱回家给大儿子当女儿养,当时也没有想到**。据了解,石某有两个儿子,均已结婚,但目前都没有孩子。

转眼间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但是到上海多家幼儿园报名,都因为孩子没有户口不能入学,石某想到回含山县老家入学,但是问了村里和派出所,回答都是没有出生证明等材料办不了户口,无法入学。

10月29日,石某带着婷婷再次回到含山县找到一位亲戚,想请对方想办法给婷婷安个户口,但得到的答复是“不好办”。此事引得石某和老伴不停地争吵。

随后,石某竟听信了别人的荒唐建议:先把孩子丢在街头,让警方发现后,会交给福利院,在福利院有了户口后,再把孩子领养回来。就这样,10月31日一早,石某带着婷婷来到街上,趁孩子坐电动玩具车时悄悄离开。

采访中,石某一再表示,自己做了错事,非常后悔。

后续细节:孩子被奶奶偷接回家

“我看他回来的时候孩子不见了,就跟他吵。”石某的老伴*某告诉记者,当天她并不知道老伴出门是打算把孩子丢了,知道后大哭让老伴“把孩子给我找回来”。随后,*某自己赶到孩子被丢弃的地方,但是婷婷已经不见了。

警方先是把婷婷放在清溪镇一户人家寄养,但是由于环境陌生,婷婷一直哭闹。警方再次联系含山县福利院,把婷婷临时送到福利院一名职工家里。在这里,婷婷情绪稳定了些,哭闹也少了。

“我们后来才知道,孩子已经被她的家人偷偷带回去照顾了。”昨**午,含山县福利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一名护工先是负责把婷婷带回家照顾,本准备多养几天,没想到次日一位老人家就找上门,答应帮忙照顾婷婷,这位老人就是孩子的奶奶*某。

“我是自己找过去的。”*某告诉记者,她知道婷婷在福利院一名员工家里后,就立即赶过去,但当时没有说自己是婷婷的奶奶,只是说想帮忙照顾孩子。当时这名福利院员工家里也很忙,就同意了,随后婷婷就被接回家了。直到11月10日民警找上门,才真相大白。

□追问

婷婷的户口怎么办?

警方:鉴定清楚后可办理

“没办合法手续,现在石某如果要领养这个女孩,是办不到领养证的。”含山县福利院有关负责人称,石某正是知道这点,才想到把孩子丢了的“歪点子”。

“小女孩要想入户,需要福利院向公安机关申请。”含山县公安局*安大队副大队长俞洋介绍,根据规定,公民不允许私自收养弃婴,弃婴户口要放在福利院,由福利院安排某一户人家收养,再将弃婴户口迁到收养者家中。像石某这样私自收养,按法律规定是不能直接办理户口的,要补办很多手续。

据了解,为防止孩子是石某夫妇的亲孙女,警方已提取双方DNA进行鉴定,如果确认没有血缘关系,可以为婷婷上户口。同时,警方已将婷婷的DNA上传至全国失踪人口库,看能不能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

石某是否应该担责?

警方:*安处罚在所难免

石某故意把收养的孩子遗弃是否构成遗弃罪?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昨天记者专门就此询问了含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冯震松。据其介绍,本案中,石某的行为不构成遗弃罪,但是**违法。他进一步解释道,遗弃罪是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如果此次婷婷被遗弃后造成伤残等伤害,石某就达到犯罪标准。

冯震松表示,就本案来看,石某的目的是想通过这种方法解决孩子的户口,丢弃后一直在关注着孩子的情况,且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不过,该负责人也明确表示,石某的行为触犯了*安管理处罚法,下一步,警方将对其采取*安处罚措施。

□对话

“真是一时糊涂”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把孩子丢弃?

石某:主要是因为孩子入不了户口,上不了学。而孩子又吵着要上学。后来听朋友说,把孩子丢掉,公安机关可以帮她入户口。

记者:你之前咨询过***门吗?

石某:我也问了***门,说我们不符合收养条件,我一时想不到别的办法,就采取了这个做法。

记者:把孩子一个人丢在那,就没有担心后悔?

 石某:当时回到家就很后悔,心情糟透了,自己也想到**,但*后还是没有报。后来我老婆赶到现场,得知小孩被警察带走了,我们才稍稍放心点。现在想想当时真是一时糊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