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教你如何辨别酿造醋和勾兑醋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醋是老百姓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很多市民表示自己很少注意醋的真假,基本上都是看牌子和价位,也有一部分市民表示自己喜欢吃醋,却总是买不到自己喜欢的口味。自山西老陈醋“勾兑门”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对于购买的食醋到底安不安全产生了疑惑。那么,到底如何才能购买到正宗又好吃的酿造醋,今天,江淮实验室联合安徽营养师俱乐部营养师杨晨晨一起教您如何辨别酿造醋和勾兑醋。

实验材料

老抽(代替焦糖色添加物)、水、醋精、3瓶不同价位的醋。

实验过程

1.先在杯中倒入少许老抽,为勾兑醋进行颜色打底;

2.在老抽中添加大量的水,用以稀释老抽过于厚重的颜色,此时调出的液体只能闻到咸味;

3.在调制出的液体中加入醋精(也叫醋酸,酸味特别浓烈),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就能勾兑出一小杯陈醋。

结果对比:

勾兑醋看起来颜色比较浅,尝起来发涩,而且没有香味;而酿造醋看起来颜色比较深,尝起来甜中带酸,有醋的香味。

**分析:

营养师杨晨晨告诉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按照生产方法来划分,食醋可分为酿造醋和人工合成醋。

酿造醋,是以粮食、糖、乙醇为原料,通过微生物发酵酿造而成,其制作周期长,产量有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人工合成醋也叫勾兑醋,是以食用醋酸,添加水、酸味剂、调味料,香辛料、食用色素勾兑而成。勾兑醋虽然营养价值比酿造醋低,但对人体是无害的。不过,营养师表示,一些厂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会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工业用冰醋酸代替醋精,这种醋对人体伤害很大,长期食用会引起口腔、消化道溃疡,对人的肝、脾、肾造成损伤。

【鉴别酿造醋的方法】

1.看悬浮物和沉淀物

买醋时看上面的悬浮物和下面的沉淀物,好的酿造醋,悬浮物和沉淀物较少。

2.看成分含量表

成分含量表中会标出总酸值。酿造食醋的酸度较高,勾兑醋的酸度较低。配制食醋中的醋酸含量不得小于2.5g/100ml,酿造食醋中的醋酸含量不得小于3.5g/100ml。

3.看标签

标有“酿造”字样的是酿造醋,没有“酿造”字样的则是勾兑醋。

4.摇一摇,看泡沫

勾兑醋摇晃瓶子后泡沫较少,酿造醋摇晃后会呈现出很丰富的泡沫,且泡沫消退得很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