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3号线首建望江西路站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原计划年内开工的合肥地铁3号线,近日在望江路与潜山路交口悄悄拉开了帷幕。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一路口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潜山路**的绿化带已拆除并实施地面硬化、望江路靠近潜山路的路口施工围挡上也写上了“地铁”“中铁十局”等字样。虽然官方尚未发布正式开工的消息,不过这些迹象表明,3号线*站施工已经进入了前期准备工作。

现场探访:

施工方已经悄然进场

昨天,望江西路站施工现场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施工方,中铁十局在正式中标后就开始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进行全面对接,并在10月底正式进场。

虽然目前从外部来看,现场可能并没有多大的动静,但实际上项目部每天的工作还是相当紧张的。

“目前主要是对道路进行改造,为后期车站施工要进行的交通导改腾出空间。”这位负责人说,另外还有前期的一些管线迁移工作,“总之都是一些不会对周边环境及交通产生太大影响的前期准备工作。”

车站位置:

望潜路口西侧地下

根据前期招标的规划设计方案,地铁望江西路站位于望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为3号线、6号线换乘站,其中3号线车站沿潜山路方向布设,6号线车站沿望江西路方向布设,3号线车站为地下两层站,6号线为地下三层站。

对于车站的具**置,上述项目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望江西路站3号线车站主体结构位于望潜交口的西侧,也就是潜山路西半幅路面之下。当然,加上车站附属设施、出入口等等,整个望江西路站的施工范围要比主体结构区域大不少。

施工难点:

交通组织及管线问题

望江西路站位于老城区,周边居民小区众多,潜山路又是政务区与蜀山区间的重要交通干道,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是一大难点。另外,正如前期望江路改造过程中遇到的管线难题一样,虽然只占据望潜路口的一部分,但在地铁站施工时,管线仍将是需要克服的一大难题。

而综合考虑交通等因素,望江西路站施工时将采取盖挖法施工,也就是说,先自地面向下开挖基坑,挖到一定深度后,在路面盖上“盖子”以**地面交通,然后再进行地下结构施工,这样对交通影响主要集中在前期,比起明挖法施工整个工期都对交通产生*大影响来说要好得多。

据悉,整个施工过程中,也将继续沿用2号线的做法,采取分期导改的方式,以**路口尽可能地让出车辆通行的空间。

交通组织:

潜山路将一直畅通

即将开建的3号线望江西路站的工期接近3年。不过,在这么长的施工期内,潜山路方向的交通将始终保持畅通。

“目前进行的部分绿化带拆除并硬化地面道路,就是为了将来道路导改的需要。”工地现场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总体来说,目前该区域潜山路为双向6车道,将来导改后基本为双向4车道。

他表示,总的思路是先拆除西侧的隔离带、压缩非机动车道,腾出西侧空间,然后对东半幅路面进行封闭施工。预计该路口施工总共进行四期导改。

另据透露,近期有可能会对望潜路口的东南角以及东北角进行围挡,然后对东侧管线进行迁移。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望江路(怀宁路至马鞍山路)改造中,按照计划,到明年2月1日前望江路由西向东半辐通行,明年春节之后至明年8月份由东向西半辐通行。

那么即将开工的望江西路地铁站建设会不会对此造成影响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来说,望江路与潜山路交会区域的通行不会有太大变化。不过,在基坑开挖的过程中,预计望江路方向的交通在此区域会有两到三个月的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