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根基,校园足球才能开花结果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近日表示,全国计划建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学校**每天一节足球课,**每个学生学会踢足球,积极组织校级的比赛、联赛,组织各个中小学及高等院校联赛,形成竞赛体系。这项关于校园足球的新举措,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13亿中国人找不出11个踢球的”——这是公众诟病国足的一句话。庞大的基数人口不等于有效的足球人口,在足球运动员数量上,我们远远落后于近邻日本和韩国。足球“金字塔”的塔基不宽,国家队这个“塔体”自然不会高。寓球员于校园,这是德国等足球强国扩大有效足球人口的成功经验。此次***提出“建设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的计划,其落脚点在于发展校园足球、扩大足球人口,对于积贫积弱的中国足球来说是大好事。然而,把好事办好,让校园足球开花结果,还需要解决好三个层面的问题。

硬件层面的问题。场地缺乏是**“校园足球”的*要难题。城市的迅速发展,让钢筋水泥占去了太多的绿地,不断**的大楼也把校园越挤越小。不少同学都有“只能在篮球场上踢足球”的尴尬,放学回家后,小区周边找不到一处能踢球的地方。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校园足球开展的水平如何,足球老师的水平至关重要。目前,足球老师不仅在数量上远远不够,他们在收入待遇和职称评定上也有不少“苦水”要倒。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有关部门转变观念,还得有大量的经费投入。

教育层面的问题。如今,家长不愿意送孩子踢球往往不是不喜欢足球,而是踢球与升学是一对矛盾,万一没踢出名堂,文化课又耽误了,孩子今后发展就难了。而日本很少出现为了练球而放弃学业的现象,孩子们的训练大都在课余完成,学习成绩不达标的学生甚至不允许参加训练。因此,我们所需要的“足球特色学校”,应该是学业与踢球并重、德智体美均衡发展的学校,即便一些毕业生踢不上职业足球,也拥有不逊于同龄人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此外,足球教育理念也应调整,老师们引导孩子参与足球运动,不仅是为了提高孩子的身体机能和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以体育精神健全孩子人格,让孩子享受足球运动的乐趣。

比赛层面的问题。比赛是对训练的检验,是发现苗子、聚集人气的重要平台。从近几年校园足球开展情况看,升学压力不大的小学联赛普遍开展得较好,而中学联赛则要冷清很多,很多有足球天赋和兴趣的孩子升入中学后就面临无比赛可踢的尴尬。***大力发展的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应覆盖中小学和高等院校,并建立起较为完备的联赛体系,只有这样,那些爱好足球且有天赋的孩子,才能既有书读也有球踢。经过校园足球联赛的洗礼,那些实力超群的孩子进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打拼也就顺其自然。应该看到,目前,职业联赛还有很多问题,其症结在于足协的管办不分,该由市场运营的没有交给市场,该管起来的假球黑哨没有管好。中国足球应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用改革激发联赛的活力。

多方行动、携起手来,从娃娃抓起、从校园抓起,中国足球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