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江南style还是“打太极拳”?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11月21日中午,去济南故事广播“我能赢”栏目做嘉宾,主持人陈滨问我*近在忙什么?邵珠富答曰:“正在学跳舞。”“跳什么舞呢?”“自然是*热的江南style。”

当然,我说的这个跳舞,不是本人在学跳“江南style”舞蹈,而是邵珠富给一家医院正在酝酿的一个策划思路。

前段时间,济南骨科林院长找我诉说了他的烦恼:医院不论是技术、设备还是一批名老**,在济南骨科类医院中都是*好的,但由于医院的名字不具备个性化,医院广告方面的投放力度也不够大,所以往往,大多消费者还是会认为,它们的技术水平并不比另一家名字更有个性化的骨科医院强。在营销上,这种现象有时候非常常见。而在邵珠富“营销策划21条”之第10条中,邵珠富专门对这种现象进行过阐述。

考虑他们“济南骨科医院”名字的确不具备个性化这一特点,邵珠富当时的建议是,在名字没有办法改变的这一大前提和背景下,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第二品牌”,而且让这个“第二品牌”比有个性化名字医院的名字更加犀利,然后**出去。由于这个“第二品牌”本身就是自己的、是别人不好模仿的(即便是模仿也成了东施效颦了),因此,通过“第二品牌”的打造和宣传,对带动医院的宣传和提高患者对医院的认知肯定是非常有好处的,从而也可以减少了医院本身名字缺陷带来的被动,此建议同时得到了该院策划部人士的广泛认同。

在这一点上,邵珠富曾经在不同的企业讲过,现在做营销,产品就是要有个性,连**电视台选男主持人都要讲究“帅”“卖”“怪”“坏”了,而没有个性的产品,注定是很难让消费者注意到的,而在网络时代,消费者注意不到的产品是很难产生营销效果的。

而事实上,打造“第二品牌”的思路既是无奈之举也是切实可行之举,在这方面邵珠富以前也帮助过无数家企业打造过,而在济南这方面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也不少,像“阳光大姐”“小白热线”之类的。

这次去济南故事广播“我能赢”做节目前,邵珠富专门和林院长进行了沟通,建议由他们的名老**组织一个“江南style舞蹈队”,通过组建“老**style舞蹈队”的形式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然后借着人们的兴趣再将名老**们一个个**出去。这典型地符合邵珠富*近在国内讲的“网络时代传统化营销”这一课题中包含的部分内容和理念。

大概是三周前,去大观园附近一不显眼的小巷内一名曰“渔夫烤鱼”的店吃饭,我就就曾经给他们提到过,网络时代,让“消费者注意到”(注:并非“注意到消费者”)有时候比产品本身还要重要,因为网络时代把世界都变成“扁平”的了,大家产品都被放在同一个水平面上,尤其是在产品层面大家都差不多的前提下,如果你的产品无法“让消费者注意”到,就有可能就形同虚设,也就很难产生营销的效果。而当时他们的店居陋巷,本来路过的人就不多,而他们的招牌又不显眼,所以出现效果一般也就不难理解了,而邵珠富当时的**个建议就是,将他们面向巷子的十平方左右的玻璃墙上贴一张大大的烤鱼的图片,让消费者想看到的和不想看到的,都必须注意到;二是将店内张贴的20多张鲁菜的宣传画撤掉或者扯掉,达到聚焦宣传强化“烤鱼”这一核心产品的目的,因为吃鲁菜人一般是不会选择一家名曰“渔夫烤鱼”的三十平小店的;第三个建议就是,在店内增加一个小隔断,因为不论是带异性朋友来吃饭,还是带男同事来此就餐者,事实上大家都是不愿意遇到熟人的,有隔断可以*大程度地避免这种尴尬,给顾客就餐提供舒适的感受。其实,“让消费者注意到”“*大限度聚焦”“让消费者感到舒适”这都是网络时代传统化营销不得不考虑到的重要话题。也都是我*近在国内讲课经常提及到的话题和问题。

回到这个“跳江南style”的问题上,当邵珠富与林院长沟通后,林院长告诉邵珠富,听了建议后他们有了自己的想法,他们决定在医院成立一个“老**太极拳表演队”。听到这句话后,我告诉林院长,“太极拳表演队”并不能达到吸引到足够多眼球的目的,也不可能有人会主动地替你进行广泛地、大肆地宣传,而“名老**江南style舞蹈队”就不一样了。因为前者只是一个传统的项目,在吸引眼球的方面绝对无法和“江南style”相比,而“名老**江南style舞蹈队”只要在英雄山赤霞广场那么一亮相,就足够吸引眼球和传播,甚至微博上都会大火其火。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嘛。

虽然通过与林院长交流,大家认可了打造“第二平台”吸引眼球的战略共同认知,但在如何打造“第二平台”和打造怎样的“第二平台”上,其实仍然是有着很大的差距的。这再一次捍卫了邵珠富在国内“只讲战术而不讲战略”这一做法的理论基础,而事实上,在营销越来越透明化的今天,一些营销方面的战略意义已经不是很大,而“战术主导下的成败”(邵珠富语)有时候往往起着更为关键的作用。

巧妙地利用热点话题、巧妙地借助热门话题进行自己产品的包装,你才能更吸引人的眼球。但营销,仅仅吸引眼球是不够的,还需要进行产品方面的深度打造,不过在网络时代,如果不能够足够吸引眼球,则营销根本就无从谈起。而在这,“让消费者注意”只是营销的一个引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