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临泉县村民举报低保乱象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在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裴集村出现了这样的怪事:明明人已经离世,却还能领到低保。近日,该村就有村民向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举报称,村里的多名干部将低保名额分给了自己亲人,有的甚至已经逝世仍在享受低保,而村中生活困难的家庭却无法享受低保。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昨天,临泉县民政局回应称,举报内容基本属实,他们进行了一一核查,裴集村死人吃低保和富人吃低保的基本事实存在,目前已经全部取消发放。

举报

村主任爷爷过世后仍吃低保

死去的人还在‘吃低保’?他们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暗地里享受国家的好政策?”裴集村一村民十分气愤地告诉记者,村主任魏树洲为他爷爷魏昌文办理了二类农村低保。去年3月,魏昌文去世,可现在依然享受着低保。还有村里计生专干的公公单金柱,同样去年3月死亡,同样在吃低保……

该村民称,有人在暗里领取死去的人的低保补助金。不仅如此,还有家中富裕的也在吃低保。“我们很多真正需要低保补助的家庭却没办法享受,这实在太不公平了。”

多个条件不符家庭都在领取

随后,该村民向记者详细罗列了死人吃低保和富人吃低保的名单。

据悉,死人吃低保的共有6户:现任裴集村村主任魏树洲的爷爷魏昌文,2013年3月去世;原裴集村书记尹丙田的哥哥尹丙修,2010年10月去世;计生专干的公公单金柱,2013年3月去世;2013年3月死亡的钟汉英、2014年7月死亡的刘全业和单金斗。富人吃低保也有6户,其中包括现任村支委魏杰岳父马厚书家,其家庭经济状况良好,并不符合吃低保的条件。

与此同时,该村民还举报另外30户不符合吃低保条件的家庭,其中很多人长年在外打工不在家中,却依然能够享受低保。

回应

民政局:核查属实要求进行问责

村民举报的事情,究竟是真是假?

阜阳市临泉县民政局城乡低保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们确实接到了裴集村村民的举报,并于9月5日由纪检组长带队,低保办、**办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在滑集镇民政所的配合下,对举报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一一核查。

调查结果显示,举报裴集村6户死人吃低保情况属实,原村书记、现村主任、村文书、村计生专干在办理低保时,存在违规和优亲厚友的行为,应负主要责任;反映6户富人吃低保情况,有4户情况属实,2户并不属实;另外举报的30户中,有7户符合、21户不符合、1户查无此人、1户需要整改。特别提到的是,该村没有建立长期公示栏,公示情况群众不知情。

“调查后我们还提出了建议,目前他们正在处理。”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是要求全部追回死亡人员享受的低保金和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的低保金,计43681元;二是要求对违规干部进行问责。

镇**:停发低保金处分责任人

昨**午,记者就此事专门采访了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房旭东镇长。

“确实有这个事,我们已经处理过了。”房旭东告诉记者,他们在接到临泉县民政局的调查情况后,立即组成了调查小组,进驻裴集村进行核实。经核实,裴集村共有低保户114户126人,结果发现其中有39户47人不合格,问题极为严重。

房旭东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户及时取消了低保待遇,对已经领取的低保金正在追回。

镇**党政办公室主任靳克龙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镇里立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裴集村村主任魏树洲予以免职,其余村干部则采取通报批评和免职等处分,对镇**经办低保相关人员也进行了免职和调离。

随后,房旭东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他们也接受了经验教训,今后村里新上报低保户时,镇里将严格把关。“我们采取上门查访的措施,与低保户见面,采集一手信息,并对以往的低保户走村入户继续核查身份,以避免瞒报和死后继续享受低保的现象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