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马过河”到“乾坤大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从“小马过河”到“乾坤大挪移”

经常听朋友说起“这事,你不能干,某某某就是倒在这事上的”“某某某干这事赔得一塌胡涂”,于是乎,本有想法“干一番事业”的朋友往往变得谨小慎微起来,甚至心里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做生意,谨慎一些自然是好,多听听人劝当然也没错,要不怎么会有“听人劝吃饱饭”的说法呢?但凡事都有个“度”的问题,否则不加分析地盲目听从,有时候也有可能过犹不及。

想到这,突然想起了小时候读过的“小马过河”的故事,待“小马”亲自过了“河”后,*大的体会就是“这河,既不像老牛说得那么浅,也不像松鼠说得那么深”,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清楚。而同样的事情,有可能会因人、因时、因地等因素的“乾坤大挪移”,结果发生转变也**有可能。

1、人变,结果也变。邵珠富认为,同样的事情,别人干获得了成功,但并不等于你干就一定会获得成功。反之亦然。比方说,20多年前的史玉柱大楼,因当初决策的失误,导致资金链断裂,*人大厦轰然倒下,但同样的事情,甚至是同一座楼,如果当时盖大楼的不是“史玉柱”而是“李嘉诚”,还会出现这样的结局吗?显然不会。

这个道理告诉我们,同样的事情,别人干不成的,换个人未必就干不成;反之,同样的事情,别人能干成的,换个人也未必就一定能够复制成功。所以,邵珠富认为,做任何事情前深思熟虑是对的,但也一定要认真分析,对方是战略主导下的成败还是战术主导下的成败,倘若是前者,则一定要谨慎前行,应放弃的绝不犹豫,倘是后者,则要认真地考虑和比较,分析总结自己的条件和优势,谋定而后动。总之一句话,认真分析,不要轻易让别人的成败来影响自己的成败。

2、时变,结果也变。邵珠富认为,同样的事情,时间变了,结果也有可能发生很大变化。过去成功了的,倘若拿到今天,未必就会取得成功,而过去未成功的,拿到今天来干,未必就不会成功。仍然以上面的例子来说明问题,倘若是拿到今天,同样让史玉柱来盖大楼,或许这压根就已经不是问题。盖因随着时间的转变,史玉柱早已经今非昔比。

这方面,柯达的遭遇可谓**:柯达曾经生产出了世界上*好的胶卷,所以它一度非常红*,但*终成为压倒柯达这头“骆驼”之“*后一根稻草”的,同样也是这“*好的胶卷”。原因就在于,当它还在生产胶卷时,而消费者早已经在玩数码了。过去助它成功的产品“胶卷”如今却成了导致它倒闭的罪魁祸*,怪谁?只能怪时间,怪它“没有听党的话,与时俱进”(邵珠富营销策划21条内容之一)。更令人惋惜的是,柯达还是世界上**个生产出数码相机的企业,即便它当时推出了数码相机,估计也有可能会因“早产”而很难成活。

可见,时间真的是“害人的东西”。反应慢半拍,晚了,不行!反应快半拍,早了,也不行!只有将时间老人拿捏得“恰”到好处,才有可能是“恰”如其分,“冾冾”前进哪?!

3、空间变,结果也变。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在高第街56号,邵珠富的好朋友雷总欲办一个和慈铭一样有名的体检中心,他看好慈铭并且看好体检这一行当,但并未拿定主意,为此向邵珠富讨教。邵珠富告诉他,在营销上,“似我者死”,济南已经不需要一个和慈铭一样的体检中心了,因此此事恐难成。

雷总同时告诉我,他在济宁很有人脉和背景,也已经看好了一块场地,想将此“乾坤大挪移”,复制到济宁去——在济宁办一个和慈铭一样的体检中心。对此,邵珠富的答复是,空间变,结果也有可能变。在济南“恐难成”的事情,换个地方,到了济宁,就“有可能成”。邵珠富同时举了“时间变,结果也变”“人变,结果也变”的道理和例子来说明同样的问题和困惑,得到雷总的共鸣。

道理,有时候看上去非常之简单。邵珠富认为,这些“道理”告诉我们的“道理”就是,当你面临营销问题或者困惑的时候,主动地去变,或者变“when”或者“where”或者“who”等中的任何一个元素,你的困局或者困惑或许就会迎刃而解,你的问题解决很可能面临着“柳暗花明”的局面。同样,当你面临着“曾经的”“他人的”“某地的”之“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的时候,需要你认真比较、仔细斟酌、权衡利弊,不要轻易让这些“过往的”“他人的”“外地的”经验或者教训影响着你的判断和决策,因为这3个“w”中任何一个条件转变,结果均有可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