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十年:他用烧烤支撑创业蓝图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赵伟的烧烤摊来说,周末本应该是*为热闹的时候。因为下雨,烧烤摊并没有什么生意。但对赵伟来说,阴雨天气带来的是难得的放松时间。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的赵伟把烧烤摊当成是创业的开始,他要做济南*专业的烧烤。

认准自主创业,他坚持与餐饮打交道

1999年,赵伟刚刚从一所大学的旅游专业毕业。他没有像他的同学们那样,去从事与专业有关的工作,而是在老乡的介绍下,到一家*锅店打工,在厨房里负责洗海鲜、切羊肉片。

刚进*锅店的时候,赵伟将那些工资已经达到五六千元的厨师视作榜样。过了四五年,赵伟便实现了初时的目标,他的工资也到了那个数目。在后来的这十多年里,赵伟的工作圈子就没有离开过酒店,他做过厨师,也做过店总。如今,他要创业了,还是与他熟悉的餐饮有关。

门槛低***,烧烤成为他的敲门砖

其实,餐饮并不算是*好的创业项目,其中琐碎的细节太多,从采购到出菜,从厨房到大堂,中间需要控制的成本内容非常繁杂。但相对来说,烧烤就没有那么繁琐了。门槛低,***,这是业内对烧烤的普遍认知。

赵伟没有定下具体的营业时间,*后一位客人什么时候走,他们什么时候才收摊。虽然刚刚开张没几天,已经有客人待到两三点。至于辛苦不辛苦,赵伟说,他这是在创事业,没法说。

等到*后一位客人离开,赵伟便和员工将摆在外面的十几张桌子和家什搬到屋里。因为店里还兼着卖些炒菜,收拾完摊子,赵伟一般会直接去海鲜市场进货,那里凌晨就开始交易。把材料都准备妥当了,再回家睡觉。

赵伟计划着,忙上一个夏天,收回一些成本,然后挣点*。等到了秋天,他就不在外面摆摊做烧烤了,而是在店里做*锅,不求挣*,只要能**就行,再到来年夏天,继续烧烤。

赵伟目前的生意还可以,每天有几千块的营业额,但这距离他的目标还差很多。据他的了解,与济南整个夏天的烧烤营业额相比,这几千块*不过是九牛一毛。在做烧烤之前,赵伟曾经正儿八经地做过市场调研,他发现,济南的烧烤摊位多,大概有上万个,但是吃烧烤的人也多。在赵伟看来,济南不缺烧烤摊,缺的是专业烧烤摊。“开个济南*专业的烧烤店。济南的烧烤在全国著名,那么外地人到济南吃烧烤都来我这儿。”赵伟说。

另类管理,用管酒店厨房的办法经营烧烤摊

赵伟当时看中现在的店面,就是因为门前有一大块空地,而且一到晚上,相邻的其他店面也会陆续关门,他过去跟那些店主沟通,把桌子也摆到他们的门前。

找个合适的地方,是*费心力的一个环节。赵伟如今选择的位置是在老街上,附近还算繁华,但也仅限于白天,一到晚上,这里除了烧烤摊,似乎也再没有别的生意。

把烧烤当成事业来做的赵伟,用他原来管理酒店厨房的那一套来经营他的烧烤摊,精细到每一串肉的质量和手艺。比如说,羊肉不用绵羊肉,虽然便宜,但是口感差点。他坚持使用更适合做烤串的山羊肉,差不多四十块*一斤,每斤羊肉要做出75根小串。炭*则用木炭,烧出来的*干净,温度又高,其他的炭则可能*大,污染肉串。他还专门请了位烧烤师傅,年纪不大,但已经有五六年的烧烤经验。

赵伟希望能提高烤串的产品质量,*后把烧烤做成一个连锁。在这个过程里,他先用这个摊位练练手。之前的十几年里,赵伟也在餐饮方面做出了些成绩,但那份事业总归是别人的。但是这个小小的烧烤摊不一样,它是自己的,而立之年后的一个新起点。

【创业导读】:用专业的态度发现专业的市场

开家烧烤摊容易,开一家专业的烧烤连锁却很难。赵伟作为专业的餐饮人,用了近十年的时间了解到国内餐饮行业的规律:只有了解它,才能让它发光发热。为什么文中说到外来游客去济南,别的地儿都不走,只去赵伟那里?因为他够专业:肉串用山羊肉,炭*选用木炭,就连烤制工艺都是由5年以上经验的老师傅操刀,如此烤串,怎能不让人念念不忘?但是想要达到这样的专业,又需要多精准的眼光呢?所以赵伟前面几年对餐饮的涉猎算是帮了他大忙。

创业由始至终,都是一个定位的问题:对自己优势的定位,对项目特点的定位,对市场特性的定位,对人群消费心理的定位…..这种种现象都标明,只有用*对的态度,才能找到*懂你的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