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势资源“谋势”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针对性原则

俗话说:“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谋子不如谋势”。再大的问题也可以被肢解,再难的市场也有可作为的空间,“市场机会里寻找机会市场;渠道机会里寻找机会渠道;产品机会里寻找机会产品,消费者机会里寻找机会消费者”。

对于大多数中小白酒企业来说,人力、物力、财力都有限,在建立根据地市场时必须结合企业实际,细分市场,确定更狭窄的目标区域、渠道、产品和消费者,有针对性地进行根据地市场建设,这样既可以节约资源,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可以增强局部的竞争优势,积累资源和信心去建立全面的根据地市场。

山东宋楼酒业在企业人员、资金等方面都有限、不具备在县级市场建立根据地市场的情况下,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终选择了企业周边的几个乡镇建立根据地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运作,这几个乡镇根据地市场雏形乍现,销售额都达到了上**元。

聚焦性原则

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当年努尔哈赤在面对明朝十三路大军的进攻时,采取的是“不管你从几路来,我只针对一路打”的策略,集中八旗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终打败了明军。对于资源有限的中小白酒企业而言,只要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聚焦于局部市场、渠道、产品和消费者上,一定能通过局部根据地市场的胜利,**整个市场。

市场聚焦

市场聚焦是指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尽可能地收缩市场范围,直到企业能够形成**优势。市场聚焦*好是以县为市场单元,如果实力有限,也可以以乡镇为市场单元。实践证明,地级市是二线名酒和区域强势品牌争夺的战场,县级市场比城市市场更容易建立起竞争优势。所以在选择市场时,要收缩到自己能够形成优势的范围内,也就是“做小池塘里的大鱼”。

需要说明的是,中小白酒企业的主战场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了足够的资本规划本地市场以外的根据地市场时,企业需要到更大的市场上与二线名酒和区域强势品牌同台竞技。如:河北宁晋县的泥坑酒业,在本县根据地市场已经做到8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加上周边市场5000多万元的销售额,现在企业规模已经过亿元,今年泥坑酒业开始向邢台市场扩张,目前已经取得喜人的业绩。

山东宋楼酒业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集中资源,派驻**的业务员对周边乡镇进行精耕细作,为企业贡献了几**元的销量,也为在其它乡镇建立根据地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渠道聚焦

渠道聚焦是指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如果不能做到酒店、大卖场、团购、商超等全渠道覆盖时,可以选择某一个适合企业的渠道运作,直到这个渠道成为自己的根据地,再把这种优势辐射到其它渠道。如山东x酒业凭借企业**和当地**的密切关系,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团购渠道,使得企业每年在该县都有几**元的销量。

产品聚焦

产品聚焦是指企业要“单品突破”,将某个产品打造成企业的“拳头”产品,再将单品辐射到其它渠道,取得相对优势,实现渠道共振。“单品突破”不是只销售一个产品,而是集中资源主推一个主导产品。如果一次推出的产品太多,很可能造成由于分散有限的资源而导致所有产品都无力突破。如河北古顺酒业聚焦资源对差异化定位的“珍珠古顺”发力,自产品上市以来,用了一年多时间使“珍珠古顺”单品销量突破3000万元。

资源聚焦

资源聚焦是指企业根据资源大小,将资源投放到某一区域、渠道或者产品上,“以资源换时间”、“以资源换市场”形成市场**力。根据地市场建设*忌讳“添油战术和撒芝麻盐战术”,由于政策不聚焦和不到位而不能形成市场**力。

为了打山东某个市场,实现1个亿的销售,企业需要花掉3000~5000万元的市场投入费用,而后若实现1.5个亿的销售,可能花费的还不到5000万元的市场费用。如今,为了**这1个亿的战略销售目标顺利实现,在实际操作和**过程中,企业必须要花掉3000~5000万元的费用去打牢市场基础,这样后面的工作才会越来越轻松。没有这种霸气,中小白酒企业很难形成真正的强势,也不会给消费者带来震撼性的效果。

人员聚焦

人员聚焦是指企业把有限的销售人员聚焦到某一区域、渠道或产品上,打人海战、歼灭战。在新产品铺市阶段,如果将人员分散,那么每隔10天业务员才能拜访一次所在区域内的终端店,市场效果不明显;如果把业务员集中到一起,分成几个小组,对某一个小的区域进行人海战术开发,所取得的效果会明显增大。

消费者聚焦

消费者聚焦是指企业集中财力和精力,找到城区和每个乡镇的消费者**,让他们认知、认可并推荐自己的产品,通过消费者**人群的消费建立起口碑,制造消费流行趋势。因为白酒的本质是社会交往和情感交流的润滑剂,消费者**是创造流行趋势的*佳人群。只要创造了产品流行氛围,就具备了根据地市场的发展基础。

如某企业喜事用酒在本县上市时,把每个乡镇市场、每个村的红白理事会的负责人聚集在一起召开品鉴会,企业还针对给这些负责人,拿出一定量的酒用于市场**,结果喜事用酒上市后快速在市场上走红,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还带动了其它产品的销售。

网点动销原则

网点动销原则是解决终端“只存货、不走货”问题,就是加强深度维护、强化客情、广宣生动化等,和终端一起研究怎么快速把货卖出去,形成销售氛围。根据地市场建设,*怕只做铺货和促销而不解决终端动销,否则,产品摆上架之日,就是产品滞销之时。产品铺货卖不动是正常现象,解决动销就是把卖不动这种正常现象变得不正常。解决动销的目的就是增强终端的信心,把经销商认为卖不动、没有品牌的产品卖出去,帮助他们卖出信心。只要实现了三轮以上的网点进货,市场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在战争中,选对战场才是选择了胜利。有了诺曼底的登陆,才有了二战联军在欧洲的胜利;有了“农村包围城市”,才有了中国革命的*终胜利。如:对于动销慢的终端网点,企业要派出*有能力的业务员来负责,保证这些终端网点都有一个*大化的陈列面,*好的广宣布置,*优质的客情服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竞争对手的陈列,竞争对手的陈列越不显眼,自己的机会越大;另一方面通过*大化的广宣与陈列,起到对消费者进行广告宣传的作用,刺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另外,在这些店外做免费品尝或者在店内销售高峰期做消费者免费品尝等,帮助终端店把货卖出去,让终端**产生信心,从而主动帮助你推销产品,直到形成良性循环。

过程管理原则

根据地市场建设是一个过程,好的过程必然产生好的结果,能控制的过程越细越全,能控制的环节越多越全,根据地市场建设成功的机会就越大。

在根据地市场的建设过程中,要控制好经销商、分销商、终端网络、价格、促销、成本、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关系。但这些都需要销售人员来掌控,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奖罚制度,明确岗位要求、工作内容(具体到动作)和工作流程,加强“计划、执行、检查、反馈”四个环节的完整性,尤其是要建立一个客观有效的检查系统,实时、实地地跟踪执行情况,**执行到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