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翠兰的守护者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舒城兰花为历史名茶,创制于明末清初。外形条索细卷呈弯钩状,芽叶成朵,色泽翠绿匀润,毫锋显露;内质香气成兰花香型,鲜爽持久,滋味甘醇,汤色嫩绿明净,叶底匀整,呈黄绿色,属绿茶类。

安徽舒城、通城、庐江、岳西一带生产兰花茶。早在清代以前,当地就有兰花茶生产。兰花茶名有两种说法:一是芽叶相连于枝上,形似一枚兰早花;二是采制是正直山中兰花盛开,茶叶吸附兰花香,故而舒城兰花得名。

其品质特征:外形条索细卷呈弯钩状,芽叶成朵,色泽翠绿匀润,毫锋显露;内质香气成兰花香型,鲜爽持久,滋味甘醇,汤色嫩绿明净,叶底匀整,呈黄绿色。

属绿茶类。为历史名茶,创制于明末清初。主产区有舒城、庐江、桐城、岳西等。以舒城产量*多,品质*好。舒城县的白桑园、磨子园兰花茶*为**,小麦岭、古吉寨、天子寨、滴水岩兰花茶也很有名气。舒城、庐江交界处的沟儿口、果树一带所产兰花茶也久负盛名。桐城龙眠山所产称桐城小(兰)花,品质优异,*树一帜,然而制法和品质特点也大同小异。

1980年代舒城县在小兰花的传统工艺基础上,开发了白霜(桑)雾毫,皖西早花,1987年双双评为安徽名茶。从此,形成了舒城(小)兰花茶产品系列。白霜雾毫成品茶分特级、1级、2级。特级鲜叶标准为1芽1叶占85%以上;小兰花鲜叶标准为1芽2、3 叶,大兰花为1芽4、5叶。

手工制兰花茶分杀青、烘焙作业。杀青由生锅、熟锅相连,熟锅炒揉做形。烘焙分初烘、复烘、足烘。机制兰花增加一道揉念工序。

兰花茶的品质特征是:外形芽叶相连似兰草,色泽翠绿,匀润显毫。冲泡后如兰花开放,枝枝直立杯中,有特有的兰花清香,俗称“热气上冒一支香”;汤色绿亮明净,滋味浓醇回甘,叶底成朵,呈嫩黄绿色。

标签: 安徽茶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