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黄芽采摘时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霍山黄芽产自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境内,处大别山腹地,海拔1774米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雄距县内,**的佛子岭水库、磨子潭水库镶嵌其中。境内环境优美,层峦叠嶂,群峰竞秀、竹茂林幽,溪涧交错;长年云雾缭绕,雾霭氤氲;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具有茶树生长得得天*厚的生态自然条件。历史名茶'霍山黄芽'就产于境内海拔600米以上的金竹坪、金鸡山、乌米尖等地。

每年清明前后是黄芽茶采摘的季节,刚刚冒出头的嫩芽如新生的婴儿般较弱,这时一家老小都会来到茶园子里采茶,因为这时的黄芽是非常贵的,家家户户都赶着时间采摘茶叶。在霍山孩子的童年记忆里采茶是一份美好的回忆。生在茶乡长在茶园,四五岁的娃娃就开始学采茶,跟着大人后面挎个小竹篮采茶去。茶园里的风光无限好,热闹自然是不必说的,一般几户人家的茶园都会连在一块,到了采茶季节茶园里就热闹啦。

热闹不仅是采茶人的,也是鸟儿的,是松鼠的,自然也是小花小草的,是大山大树的。女人们边采茶边议论着今年茶叶的产量,新茶的价格,顺便再唠唠家常,如果遇到星期天那就自然不必说了,孩子们放学回来,星期天和家人采茶去那是再也正常不过得了,不过一般的小孩都是喜欢茶园子里的热闹,采茶只是“借口”,这时大人们为了让孩子们好好采茶就会对孩子说:好好采茶,才完了卖得茶*都给你自己哦;你要是好好采茶我就给你卖啥啥;咱两比赛看谁踩得多;这时,小孩子们兴趣就来了,他们彼此之间还会比谁采的多呢?

刚冒出头的茶芽芽自然是贵的,但是茶叶的“青春”似乎也如同万物一样是短暂的,随着日子**天的过去,天气**天的暖和,茶叶**天的越长越大茶叶的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了,鲜茶从几十元上百元一斤也变成了几元甚至几角*一斤了。这时的茶叶早已过了头茶的时期,好似刚出生的娃娃进入了壮年。由刚开始的清新淡雅变得浓烈有劲道了。

茶叶对于霍山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饮料一种饮品,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是一项主要的经济来源。在霍山家家户户都会种茶叶,到了采茶的季节自然是忙得不易乐乎,霍山人爱茶,敬茶,小心服侍着每一株茶树,看护着每一片茶园,守候着每一缕茶香。

霍山黄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如今早已闻名海内外,时代在变,人们对霍山黄芽的认识或许也在变,但是几千年来采摘茶叶时的那种欢乐的场景没有变,人们对茶叶的情愫没有变,采摘霍山黄芽时的那份永恒的记忆不会变。

标签: 安徽茶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