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多措并举加速破解秸秆利用难题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秸秆禁烧,是守护蓝天白云的攻坚战。然而,**焚烧的秸秆该往哪里去?为其找到出路,是*本之策。今年午收秋收,我省多措并举加速破解秸秆利用难题。

每到收获季节,紧邻省城的肥西县三河镇都会面临秸秆禁烧压力。今年午季禁烧时,当地6万亩小麦秸秆就地还田,“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三河镇副镇长骆飞说,相比往年,今年禁烧压力小多了,因为方法对了、农民认同了。骆飞所说的方法,就是“割粉旋”一体化,由村统一把关,收割机须带粉碎装置才能下田作业,收割一处、粉碎一处、旋耕一处、及时灌溉,全面清除禁烧隐患。

“割粉旋”一体化不仅解决了秸秆的出路,而且增加土壤肥力,而粉碎还田作业成本约为每亩40元,今年各级财政奖补资金补贴到位,其中,省、市、县财政补贴40元/亩,镇里补贴20元/亩。

三河镇引导秸秆综合利用,是全省的一个缩影。相比往年,今年全省秸秆禁烧的*大亮点是,**财政“拿大头”,市县财政配套,全省共计投入30亿元;对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每亩10元、20元不等的以奖代补,有的市县还提高了补助标准。

按照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各地将秸秆还田作为当前综合利用的重要先行措施。全省全年秸秆还田面积达到4010万亩,比去年翻了一番多。还田之外,多地还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等综合利用。

往年被视为麻烦的秸秆,思路一变,成了有机肥。界*市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当地80%的秸秆被粉碎还田,剩余的除压块做发电燃料外,还有些堆在地头,成为隐患。界*财政拿出200万元,用于堆肥专项奖补,腐熟剂、发酵剂等免费发放,调动了农民积极性。经过一个月**,全市共堆出2000多个秸秆堆,“吃掉”秸秆1.2万吨,占秸秆总量的10%。6月24日,全省高温堆肥工作现场会在这里召开,总结**界*经验。秋季禁烧中,多地实施堆肥做法,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还田、堆肥、发电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渠道。我省今年还**《关于加快发展农作物秸秆发电的意见》。根据计划,未来数年,在沿淮和皖北粮食主产区原则上每县布局1座秸秆电厂,沿江及皖南2至3个县布局1座,力争2017年底,年利用秸秆量1500万吨左右。

秸秆利用“盆景”变“风景”,核心问题是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必须成长起来。我省明确目标,发挥**引导作用,运用市场化手段,到2017年,全省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格局和长效机制,基本实现全省秸秆的有效利用,**“丰收的烦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