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水飞蓟奔向致富路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看似普通的水草,到了汪清县复兴农场宋学哲的手里,竞然变成了每吨上万元的*手货,而且还供不应求。这种“水草”就是水生草药水飞蓟。宋学哲采用网上做生意的办法,2000年销售了水飞蓟200吨;2001年销售了300吨;2002年,一下猛增到600吨;现在更是已经达到每年1000吨以上。小小的水飞蓟,带领宋学哲和复兴农场的800多名职工走上了致富路。

水飞蓟,别名水飞雉、奶蓟、老鼠勒。菊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花期五到六月,果熟期七月。喜凉爽干燥气候,适应性强,对土壤、水分要求不严。水飞蓟是优良的护肝植物,能预防多种肝脏毒物所致的肝损伤。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医药厂家需求量不断上升,市场前景看好。

水飞蓟喜温暖和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应性强,耐寒、耐旱、耐高温。幼苗可抵抗0℃左右的低温,适合寒地种植,种子萌发力强,能落地自生。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为15℃-25℃,对土壤水分要求不严,沙滩地、盐碱地均可种植。其种植技术要点主要有:

1. 选地整地

选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也可选肥沃、土层深厚的坡塬地;低洼易涝或排水不良的地块不易选用。在前茬收获后,每亩施腐熟圈肥2500公斤或磷酸二铵10公斤、钾肥2公斤;或全元复合肥13公斤,每亩加0.06公斤克百威拌在肥内与种子间隔下地,以防田间鼠害。深耕25-30厘米,耕细耙平。

2. 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9月底10月初播种。采用宽窄行穴播,宽行距50-60厘米,窄行距30-40厘米,每穴播2—3粒,穴距25—30厘米,播后覆土,10天左右出苗。每苗用种量1-1.5公斤。

3. 田间管理

幼苗2-3片真叶时间苗,发现缺苗及时带土移栽补苗。苗高8-10厘米时定苗,每穴留壮苗1-2株。每亩(667平方米)保苗7000株左右,封行前中耕除草两次,同时培土防止倒伏。配合中耕除草进行施肥,每亩施入粪水2000公斤左右或尿素10公斤加复合肥10公斤。水飞蓟耐旱怕涝,一般不浇水,遇雨应及时排水,防止积水。

4、 采收加工

第二年5月底至6月初,果实冠毛色转白时采收。东北地区8月中旬开始采摘成熟果实。为防止果实开裂种子散落,每隔1-2天及时采收成熟的果实。因茎、叶具尖刺,采收时用剪刀剪取果实,装入筐内。将采回的果实及时晾晒,除净杂质,再晒至全干,使水分降到10%以下,即可出售。每亩可采收种子150-200公斤。

销售技巧:

1、可借鉴宋学哲网上销售的办法,在一些大的供求网站注册发布供求信息,或寻找买家。

2、了解各地**材销售市场行情,在考虑运输成本的基础上寻找价格较高的买主。

3、联合附近种植户,走批量销售的路线,直接销售给制药企业,减少中间成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